English

“太空城”喜迎贵宾

2002-10-2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葛相文、王发恩、杨国强 我有话说

闻名遐迩的约翰逊航天中心,不仅是休斯敦市和得克萨斯州的骄傲,而且是美国的骄傲。由于有了这个中心,素有“世界石油之都”之称的休斯敦又获得了“太空城”的美誉,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10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抵达休斯敦的当天,就来到约翰逊航天中心参观访问。

仿佛为了迎接贵宾的到来,一场秋雨把道路冲刷得干干净净。下午4时,江主席的汽车在航天中心30号楼前停下。中心主任、退役海军中将哈威尔等在入口处迎候,并陪同江主席和钱其琛副总理等来到二层的航天飞机控制中心观察室。哈威尔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航天中心的情况。

约翰逊航天中心坐落在休斯敦东南部克利尔湖畔。它是美国载人航天飞机的研发基地和载人太空飞行基地及操作、控制中枢,也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的主要航天中心之一。这里人才济济,科研力量十分雄厚,共有1.5万多名雇员,其中工程师和科学家占70%。

约翰逊航天中心还是一个综合性展览机构。它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形象地向人们展示着人类航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青少年及广大参观者提供科普知识。

约翰逊航天中心为美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阿波罗”号指挥舱、“太空实验室”以及“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等都曾在这里的工程师遥控下遨游太空。至今,该中心已指挥了15次国际空间站的飞行和46次太空行走。

江主席全神贯注地听取了介绍。然后,哈威尔主任请江主席在贵宾册上签名留念。江主席欣然提笔签名。在场的中美人士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着,江主席乘车来到9N号楼,参观空间站训练舱和航天飞机训练舱。在国际空间站训练舱的模型前,哈威尔主任把美国宇航员安迪·托马斯介绍给江主席。江主席一边仔细地参观,一边听托马斯解说,并不时地同托马斯交谈。当听说托马斯曾和俄罗斯宇航员一起工作过,因而会说一点俄语时,江主席高兴地用俄语和他交谈了几句。

参观结束时,江主席亲切地同托马斯和哈威尔主任握手道别。航天中心的先进科技水平以及美国在航天事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约翰逊航天中心浓缩着美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史,体现着发展航天事业所必需的难能可贵的精神,那就是不畏艰难,勇于开拓,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中美两个拥有如此可贵精神的伟大民族,完全应该携起手来,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