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休斯敦市市长

2002-10-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建友、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休斯敦10月23日电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当地时间23日晚在此间会见了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市长李·布朗。

布朗市长代表休斯敦市民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休斯敦市民对能在自己的城市接待江主席和夫人深感荣幸。我本人曾先后两次率团访华,在能源、港口、机场、医疗、教育和高科技等领域与中方达成了72项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加强了休斯敦与中国的关系,也有力地推动了美中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感谢布朗市长和休斯敦市民热情友好的欢迎,对有“世界能源之都”美称的休斯敦在石油、化工、航天、医疗等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发展与休斯敦的友好关系,积极支持鼓励各部门、各地区与休斯敦开展交流与合作。江泽民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推动下,中国与休斯敦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当晚,江泽民主席和夫人出席了布朗市长夫妇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布朗市长在欢迎辞中特别提及他今年5月的第二次中国之行,对中国近年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由衷祝贺。他希望休斯敦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扩大深化。

美国前总统布什也致辞,对江主席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休斯敦不仅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都深信,无论是从贸易还是从维护世界和平的角度,美中关系都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美中全面合作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

江泽民在答辞中首先感谢布朗市长和布什前总统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还回顾了中美交往的历程,并强调指出:30年前我们两国领导人以远见卓识,共同打破了冻结中美关系长达23年的坚冰,两国开始走向交流和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中美开展友好合作,不仅会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而且会有力地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一个稳定、健康和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江泽民表示期待着25日与布什总统的会晤,并相信这次会晤将取得积极成果,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和来自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各界知名人士800余人出席了晚宴。

当天下午,江泽民参观了位于休斯敦市南部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并听取了中心主任有关航天飞机控制中心和空间训练舱等的情况介绍。

江主席夫人王冶坪应邀到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休斯敦市内的家中做客,与布什夫人芭芭拉·布什品茗叙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