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年磨一剑 特色谱新篇

2002-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特约记者 苏雁通讯员 欧阳雪晴 我有话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

1992年底,鹅毛大雪在苏州城内飘飞。在刚创办的苏州大学出版社不足20平方米的“斗室”内,却是热气腾腾,8位“创始人”正讨论着即将出版的第一本书《〈企业会计准则〉精解》。第二年1月,当国家颁布《企业会计准则》时,苏大出版社的《〈企业会计准则〉精解》也同步推出,该书接连重印多次,总计印刷10多万册。

“第一本书出版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曾担任《〈企业会计准则〉精解》一书责任编辑的苏大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长荣告诉记者:“从审稿加工到新书出版,我们几个人连续奋战了9个昼夜。如今看来,虽然这‘第一个孩子’长得并不算‘漂亮’,但她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她的问世让我们兴奋不已。”

如今的苏州大学出版社已经搬进了面积为5000多平方米的出版大楼,建造了2000平方米的图书储运中心;年出图书200多种,2001年图书发行码洋突破7000万元,图书销售回款率达80%以上,图书重印率保持在40%以上;2000年,该社印制质量在全国560多家出版社中排名第31位,在全国近百所高校出版社中排名第3位。

百年学府承薪火

社长高敏告诉记者:“十年来,苏大出版社在发展中找准定位,组织出版学术著作和科技图书,形成高等教育、科研出版特色。

苏大出版社总编辑陈少英告诉记者,他们把出版高等学校教材、教学参考书及教学用书放在首位,支持有教学经验和学术水平的教师著书立说,组织出版学术著作和科技图书。2001年,苏大出版社出版直接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图书110种,占全年出书总量的65%以上。

从建社至今,该社已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达700余种,占全部出书总量的75%以上。《广清碑传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丛书》、《现代政治学研究丛书》等学术著作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江苏省普通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系列教材》、《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自学考试小学教育专业专升本教材》、《成教英语系列教材》、《21世纪新闻传播学丛书》等教材深受各地师生欢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教材》连续重印多次仍然供不应求,10万多套书籍一售而空。

在为教育科研服务方面,苏大出版社精品迭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丛书》获教育部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两课”教材及江苏省优秀畅销书奖;《明清八大家文选》成为国家古籍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的资助项目。

江南文化作传人

苏大出版社的另一个特色,是充分挖掘、整理江南文化,形成江南文化研究特色。苏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周边地区有很多历史悠久、个性鲜明的古城和古镇,以苏州为代表的江南文化在华夏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苏大出版社将这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优势转化为出版优势,近年来,先后出版了《现代化与苏州丛书》、《苏州文化丛书》、《苏州词典》、《苏州园林旅游丛书》、《扬州文化丛书》等一系列涉及江南地域的图书。

“十一”黄金周期间,在苏州书城内,《苏州文化丛书》格外受欢迎,不仅有本地读者购买,更有许多外地游客一买就是好几套。一位来自东北的游客告诉记者:“这套书是了解苏州的窗口,是送给亲朋好友最好的礼物。”《苏州文化丛书》围绕“名城、名人、名文化”组织选题,约请吴文化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撰稿,全面介绍苏州的戏剧、绘画、园林、街坊、民俗等,是第一套全面整理和系统研究苏州文化的图书。正如著名作家陆文夫所言,《苏州文化丛书》深入挖掘了苏州文化的传统特色、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向世人展示了苏州文化的综合实力。2000年,该书获得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江苏省优秀图书”奖。

2001年12月,苏州大学出版社又推出《扬州文化丛书》,从选题策划、内容安排到装帧设计,都力臻完美。2002年6月8日,《扬州文化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与会专家给予该书以高度的评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对这套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希望全国有条件的地区都能编写出像《扬州文化丛书》这样的地域文化著作。

回顾十年历程,高敏告诉记者,苏大出版社的近期目标是“冲击三大奖,打造亿元社”,要在坚持“依托优势创特色”的前提下,抓好选题策划,实行重点选题项目责任制,开发优秀原创选题,抓住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优秀社科著作、高科技图书和体现江南文化特色的双效选题;对已有的畅销品牌书进行更新改造和深度开发,扩大有效销售,实现市场份额的最大化;同时把开发海外出版资源作为优化图书结构的有效补充,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