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三个代表” 尊重知识 尊重人才

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谈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2-10-26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 丁石孙 我有话说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发展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对维护和发展我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了进一步阐述,使我们大家对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知识分子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先进文化前进的重要力量。科技进步、技术创新是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因素,大力推进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是我国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而知识分子,特别是有专门才能的知识分子更是肩负这一使命的中坚力量。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我国科技进步提供了保障,为知识分子带来了科学的春天。

我的经历比较简单,在北京大学从教40年,后来,担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会长,1996年12月任民盟中央主席至今。几十年来,我目睹了共和国成长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风范和执政为民的光辉历程。对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我更是深有体会。特别是近13年来,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尤其让我振奋的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日渐浓厚,知识分子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1995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邓小平科技教育理论,深刻分析世界科技革命发展进程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决策,我国科技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科技投入逐年加大;科技工作的基础环境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我国的科技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

尤其感触深的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的重视: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北大百年校庆向全国各界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2001年4月在清华大学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及在北大与北医大合并组建成新的北京大学之际,江泽民同志专此致信,寄予厚望,对新的北大师生和全国教育战线的同志提出希望。江泽民在信中说,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都要关心和支持。李岚清副总理专程到北大出席合并大会并发表讲话等等,这些都充分说明党中央和国家领导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落到了实处。

我在北大教书40年,40年的经历让我感慨万千。记得早年我在北大数学系任教时,我们教研组10多位教师挤在一间约16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办公,有时,里面还得摆上一、二张床,因为有的教师没有地方住,这种状况持续了很久。1984年至1989年我当北大校长时,尽管住房已是北大最好的,但也不过是70平方米的小三居,而且一住就是10年。

如今,北大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令人欣喜,令人瞩目:一栋栋教学大楼拔地而起、花园式的教师宿舍小区一个又一个……我们数学系还盖了大楼,教授每人一间办公室,配有电话、电脑不说,还有宽带网;住房条件也明显改善,教授的住房面积达到120平方米以上。前不久,香港的朋友来北大参观后说:“现在北大的办公条件达到甚至超过了香港最好的大学。”

今天,随着我国加入WTO,随着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多种方式的不断涌现,广大留学人员正日益成为祖国经济建设各个领域的宝贵财富和中坚力量。为了吸引更多的杰出的留学人员报效祖国,党和政府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积极为他们营造良好环境。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人员派出国,每年达2.5万人。另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派遣的46万留学人员学成归国的正以年均13%的速度递增,部分地区高达28%。截至2001年底,归国人员的累计数已突破14万。

在我任欧美同学会会长期间,更是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视,1993年10月,在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80周年的大会上,江泽民主席深情寄语留学人员:“广大中青年留学人员和所有中青年知识分子,是跨世纪和下世纪的建设者,是祖国的宝贵人才,是我们未来的脊梁。”

1996年7月,江泽民主席以欧美同学会会员的身份,亲切会见参加第一届研讨会的全体代表,发表了长达45分钟的重要讲话。他号召海外留学人员以民间大使的身份,通过与留学所在国人民建立个人友谊,在促进与其他国家社会经济、科技、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作用。

这些数字,这些事情,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真实写照,是我们党和国家落实“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

“三个代表”为进一步加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的建设提供了思想理论基础,为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我们民盟作为参政党,学习“三个代表”集中体现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进取,扎实工作,紧跟时代潮流,推进实现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