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

2002-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李学仁/摄 我有话说


新华社克劳福德(美国)10月25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5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美国总统布什的私人牧场与他进行了会晤。

这是江泽民和布什在短短一年时间里的第三次会晤。江泽民和夫人乘车抵达时,在门口受到布什总统夫妇的热烈欢迎。布什说,这个牧场是我温暖的家,我和劳拉非常高兴在家里接待你和王冶坪女士。

江主席感谢布什总统、美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他说:去年在上海,我们说过,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应该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一年来,我们的合作扩大了,相互信任加深了,两国关系出现了好的发展势头。中美两个伟大国家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应扩大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与协调,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布什说:美中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我希望我们两国能建立强有力的友好关系。美国人民都很关心你的这次重要访问,并祝愿访问取得成功。

两国元首认为,保持两国高层战略对话和交往十分重要,并同意加强这种交往。

双方同意在双向、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反恐交流与合作,并于年内举行第三次反恐磋商。双方同意在集装箱运输安全和贸易安全领域开展合作。

江主席强调,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深远,太重要了。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中国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的统一。问题是“台独”势力在千方百计地破坏和平解决的前景,“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对台海地区稳定和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威胁。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

布什说,美方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湾独立。我们赞赏中方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美国政府的上述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江主席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多样化的世界里。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长期共存、取长补短,在竞争比较中共同发展。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

双方还就人权、宗教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同意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的精神,通过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共识。

两国元首深入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

关于伊拉克问题,江泽民主席说,中方一直主张伊拉克应认真、全面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寻求政治解决。

双方讨论了朝核问题。江主席指出,中国一贯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双方同意将继续就这一问题保持磋商,共同努力确保这一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江泽民邀请布什再次访问中国,布什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据了解,中美双方已商定,切尼副总统将应胡锦涛副主席的邀请于明年早些时候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同意恢复两军交往,近期举行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及其他交流项目。双方还决定建立关于战略安全、多边军控和防扩散等问题的副外长级磋商机制。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美驻华大使雷德、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布什总统驾车陪同江主席夫妇参观了他的牧场。中午,布什夫妇在家中设宴款待江泽民和夫人。

上图:10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美国总统布什的私人牧场与他进行会晤。下图: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在门口受到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的热烈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