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雷峰塔落成

“雷峰夕照”美景重现
2002-10-2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戴笑笑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0月25日电西子湖畔,夕照山上,已消失78年的雷峰塔今天重建落成。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得以重现。

新雷峰塔采用全钢架结构,建筑形式为须弥座石台基、塔身为平座五层八面带飞檐的楼阁式,瓦、脊、斗拱、栏柱等均为铜制构件,整座建筑浑厚中透着秀气,古朴中含有新意。它与湖对面的保塔形成“一湖映双塔,南北相对峙”的胜景。

雷峰塔始建于公元972年,每当夕阳西下,塔影横空,水天一色,蔚为壮美,“雷峰夕照”数百年前就已是西湖十景之一。此外,神话传说《白蛇传》和鲁迅的著名杂文《论雷峰塔的倒掉》也使雷峰塔拥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1924年秋,因年久失修,市民听信塔砖能辟邪祈子的传言,纷纷盗挖塔砖,这座千年古塔倒塌了。

1999年,雷峰塔重建工程启动,历经遗址发掘、规划保护和重建新塔等工作,古塔遗址得以保存,总投资1.5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