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敬爱的汪静斋老师

我与扬州中学
2002-10-26 来源:光明日报 黄纬禄 我有话说

我是1933—1936年的扬州中学高中普通科甲组的学生,负责我们这一班的数学老师就是德高望重的汪静斋先生。他是一位学识渊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人和蔼可亲、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可敬可爱的老师,他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使我终身难忘。

当我在高中一年级的时候,汪老师教我们初等三角。他讲解得非常清楚,非常详细,很容易听懂,我感到只有在教室里仔细听讲,下课按时做作业,不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复习,便有着深刻的印象。因为他每次上新课之前总是把上一次的内容简要地复习一遍,使同学们有一个连贯的概念,每次对指定的作业题,都逐题作提示,虽然这样做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不一定很有利,可是在当时功课繁忙、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对学生能按时完成作业,及时加深对学习内容的记忆,是很有帮助的。而且他在给提示时,特别把关键点指出来,这也是启发学生如何思考问题的好方式。平时,为了帮助学生对一些三角公式的记忆,经常介绍一些简单有趣的记忆方法。总之,感到上他的课是一种乐趣,是一种享受。

无论是平时小考,还是期末大考,他都把考试内容用一节课甚至半节课的时间做一次简明扼要的复习。由于汪老师对学生所提的课内、课外问题无不应答如流,并指出解题要点,使你听后印象深刻,且能举一反三;同时我在校学习时,对数学很感兴趣,在听了他的复习课以后,就不需要再做考试前的准备。汪老师总结归纳教学内容的本领很强,回忆我们在参加江苏省毕业会考之前,他曾用一节课的时间把三年中所教过的三角、几何、代数、解析几何等内容,提纲挈领地复习一遍,同学们对此无不佩服得五体投地。

那时,扬中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一年级是谁教,则整个三年都是谁教,所以我们高中三年都是汪老师教的。由于汪老师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因此学校请他担任的课程也比较多。他既要上课,又要改学生作业,因此备课的时间就比较紧张。有一次,他告诉我们,为了要把课讲好,每次他在从家里到学校的路上总是边走边思索:这节课讲什么、怎么讲,如何提高他的教学效果?事实上,按照他那么丰富的教学经验,教这些课程并不需要做什么准备的,而他还是孜孜不倦地考虑改进教学方法。他就是这样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把多教好一批学生多为国家培养一批人才作为自己应负的重任。他不惜倾注着全部精力,为这光荣的事业奉献终生。这样高贵的品德,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他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考上重点大学,把历年各重点大学的考题有系统地编写到他的教材中去,并在上课时经常告诉同学们,某题是某校某年的入学试题。由这也看出汪老师的用心良苦。

汪老师生活俭朴,为人正派,平易近人。在他的三年教学过程中,没有一次听到过他训斥学生,对学生的提问总是满腔热情地解答,即使对一些比较幼稚的问题,也从不讥讽挖苦,仍是循循善诱地解说。他在学生中有非常高的威信,老师们也对他非常尊敬。记得我们快毕业的时候,有一次学生与学校领导在某一问题上看法不一致,产生一些对立情绪,几经交谈仍僵持不下,矛盾得不到解决。最后还是汪老师出面向同学们做了说服工作,才使问题迎刃而解。

1939年,我在重庆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系三年级读书时,有一天忽然接到一个令人高兴的通知:汪静斋老师与扬州中学老校友周星北先生来校看望扬中校友。阔别三年,能在抗战后方再次见面,并能听到他语重心长的讲话,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和兴奋。记得汪老师说:“今天我在工学院教室和同学们谈话,希望你们努力学习,也就是说把工字旁加上一个力字,预示着你们的学业一定会取得成功。”到现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汪静斋老师的教导仍牢记在我的心中。

(作者系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