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与党的纲领

贯彻“三个代表” 加强党的建设
2002-10-26 来源:光明日报 周敬青 我有话说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一个政党的纲领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的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从一个半世纪以来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兴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曲折前进的历史经验来看,一些国家的政党由于理论和纲领没有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没有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丧失了自身的先进性,甚至连党的性质都发生了蜕变。而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坚持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纲领,并制定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最低纲领,成功地团结和凝聚起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力量,不断地实现了一个个既定目标,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史上树立起创新党的纲领的典范。

中国共产党对党的纲领的认识历经了一个曲折发展的过程。现在我们对共产主义的认识较之过去更为准确和科学了。对于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过程,我们充分地认识到共产主义的最终实现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党的最高纲领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道德标准,但绝不是现在可以拿来实行的具体行动纲领。我们不再对共产主义的特征做具体的描绘,而是从社会的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和人的解放程度这样三个构造人类社会的最本质的方面加以总体性、方向性的概括,即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中国共产党还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国情的变化,结合各个历史阶段的具体任务,先后提出了一系列的最低纲领。比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纲领,指导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完全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从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五大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成为党在新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旗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在世界观、价值观上是属于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最终必然走向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终必然使人民的精神境界极大提高;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终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是实现党的最高纲领的根本途径,党的最高纲领的实现又是党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最终结果。“三个代表”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是科学务实的,它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在精神实质、具体内容和最终目标上也是相通的。在“三个代表”之间的内在关系中,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前提和基础,这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纲领具有内在的联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纲领在目标方向上是一致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的出发点和归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纲领就是要通过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中国共产党人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既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牢牢地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又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纲领路线而奋斗,必将成为更加清醒、更加自觉的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