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键在于坚持与时俱进

贯彻“三个代表” 加强党的建设
2002-10-26 来源:光明日报 袁秉达 我有话说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就在于它有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与时俱进的“时”,指时代的主题和现实的国情;“进”指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和发展。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前进,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引导时代前进。它不是简单地从“过去”走向“今天”,更重要的是如何使“当今”体现“未来”。“三个代表”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继往开来,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显著特征。与时俱进是以一脉相承为基础的,同时在一脉相承中又有与时俱进的不断丰富和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特征,必定是一脉相承同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坚持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实践,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与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紧密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党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中国的发展前途和命运。江泽民同志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他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党的优良“思想作风”以及科学的思想方法。随着时代、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江泽民同志把“与时俱进”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提并论,认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党倡导的优良思想作风,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崭新思维方法。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与时俱进”相结合,作为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与理论品质的高度统一;党的思想路线与科学思想方法的高度统一;党的优良思想作风与良好精神状态的高度统一。这个统领一切的总方法,为21世纪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二要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决反对一切否定和放弃马克思主义的言行,同时反对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的态度,不教条、不僵化、与时俱进,一切从发展变化着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看作是不断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防止两种倾向:其一,要防止“僵化论”。如果脱离活生生的实践,把马克思主义变成了一成不变的教条,变成了空洞的说教,那就会丧失其生命力。我们要以新的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并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其二,要防止“过时论”。有的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已不适合中国现阶段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企图要抛开马克思主义,另搞一套。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老祖宗不能丢,又要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规律性体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是人类认识真理和改造世界的一条基本规律。

三要有推动发展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在和平与发展的新时代,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把握“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具备推动发展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善于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从世界大局和中国大局出发,解决我们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江泽民同志指出,当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代世界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中国。他要求我们用历史的深远眼光、世界的全局眼光和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善于了解世情,把握国情,明确党情,与时俱进,顺势而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