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何勇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的报告会上说
2002-10-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京联合举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系列报告会”第13场报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作了题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的报告。

何勇在报告中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从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高度,把反腐倡廉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经过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了平稳健康、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反腐倡廉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在反腐倡廉的实践中,坚持反腐败任务的提出、政策的制定、工作的部署,都以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执纪执法机关主动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第一线,着重抓住那些打着发展市场经济和改革的旗号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对发案率较高、大案要案较多的金融、证券、房地产、土地批租出租、建筑工程和物资采购等领域,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研究治理对策,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规范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构筑拒腐防变的两道防线。

这些年来,党中央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党以整风精神成功地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各地区各部门还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先进模范人物的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通过剖析重大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同时把思想道德教育同健全法规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初步建立起一套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则相适应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

——坚持从严治党,依纪依法惩处腐败分子,决不允许党内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与其他执纪执法机关密切配合,坚持重点查办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查办了贪污贿赂、徇私枉法、买官卖官、严重失职渎职的案件,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案件。同时注意查办基层干部中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据统计,1992年10月至2002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634925件,结案155040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55481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83.491亿元。特别是查处了陈希同、王宝森、成克杰、胡长清、许运鸿、金德琴、李嘉廷、王乐毅、李纪周、慕绥新、丛福奎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突破了厦门、湛江特大走私案,无锡新兴公司非法集资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收到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坚持正确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三项工作格局,实行严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探索并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反腐败重点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以及职能部门把反腐倡廉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严格实行责任追究,1999年以来,全国有2.6万多名领导干部因抓反腐倡廉工作失职或不力而被追究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及其他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增强了反腐倡廉的整体效能。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依靠人民群众反腐倡廉的途径。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建立了人民群众举报中心,各地在完善乡(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厂务公开等制度的同时,积极推行县级以上政权机关政务公开,开展事前政务听证和咨询工作,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党的十五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工作成效明显。

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与所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中央和许多地方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工作已经完成。全国县以上执收执罚部门进一步加强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328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建立了有形建筑市场,建筑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有所下降。30个省(区、市)的1435个县(市),对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实行招标拍卖。产权交易进入市场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政府采购工作稳步推进,2001年全国实行政府采购的资金金额达600多亿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国务院部门第一批取消800余项审批项目,31个省(区、市)政府已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初见成效。中央部门全部编制了部门预算,各省(区、市)也进行了改革试点。一些地方和部门建立了财务集中核算制度,开展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试点工作。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等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的制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步开展。

——坚持战略上整体规划、战术上分阶段实施,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上,我们坚持把战略性目标与阶段性任务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一个时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治。一是清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乘坐超标准小汽车问题。二是清理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的以权谋私等问题。三是停建、缓建了一批办公楼,取消、压缩了一些会议、庆典、检查评比和达标活动等。四是对党政干部违规占用、借用小汽车,以及用公款为领导干部住宅配备电脑的问题进行了清理。五是对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或在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企业任职的问题进行了纠正。六是清理了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的现金和有价证券。七是治理公路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八是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取得成效,农民负担有所减轻。九是开展了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的工作,不合理的社会医药费用有所下降。

何勇最后说,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更加繁重而艰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更大的成果取信于人民。

今天的报告会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秦怀保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和中央金融、企业系统司局级干部7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