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德

加强交流 增进了解
2002-10-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10月25日电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2日抵达德国首都柏林,对德国进行为期4天的学术访问。几天来,代表团与德国议会党团有关负责人、汉堡亚洲研究所有关人士进行了座谈,并接受了德国几家媒体的采访。双方一致认为,这是中国藏学学术机构和德国有关机构一次重要的直接交流,访问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

德国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尼克尔在会谈中表示,德方一贯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德国和欧洲的人权组织曾多次访问过西藏,他们对中国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表示敬意。同时这位议员还向西藏代表团提出诸如西藏的经济发展,藏传佛教文化的保护,以及僧人的权利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代表团团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丹珠昂奔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一回答了对方的问题。

丹珠昂奔教授介绍说,民主改革以来,西藏人民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大力发展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西藏的整个社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西藏人民享受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据统计西藏全区年国民生产总值目前已达100亿元以上,比1959年增长近50倍。

德方人员对西藏文化遗产的保护有一定误解。对此,丹珠昂奔教授解释说,事物的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文化也是如此。由于外部条件发生变化,如经济全球化或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要对西藏文化产生影响。但这种变化决不是要消灭西藏文化,保护文化是建立在发展文化的基础上的。他诙谐地说:“我们并不希望人们把西藏当成一个文化保护区,让西藏所有的东西一成不变。世界在进步,文化在发展,这是社会进步的规律。”听到这番话,德国议员们一个个点头表示赞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