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人民渴望直接了解西藏

2002-10-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10月24日电“不仅是我个人,成千上万的捷克人都渴望了解西藏”,这是捷克外交部双边关系总司长卡卢什卡23日在此间会见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时的肺腑之言。

卡卢什卡指出:“对于捷克人民来说,西藏是一个非常遥远和神秘的地方。13年来,捷克人民得到有关中国以及西藏的信息非常片面、单一,应该扩大了解西藏真实情况的渠道。非常感谢中国驻捷克大使唐国强请来中国藏学家,使我们有机会直接了解西藏的情况。这样的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6人是于10月22日抵达捷克首都布拉格进行访问的。

连日来,捷克政界和学术界的众多人士与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进行了交流。中国藏学家们引用大量数据和事实,阐述了西藏的民主改革、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环境、文物保护等各个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参加交流活动的捷克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和议员们纷纷表示,捷克社会转型10多年来,极少数人和部分媒体利用西藏问题搞反华的小动作,造成一些政界人士和部分公众对中国和西藏的误解。他们认为,中国藏学家的介绍令人耳目一新,心悦诚服。

在交流过程中,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还就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和传统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之间的关系、西藏吸引外资、拉萨市兴建开发区等问题与捷克友人进行了探讨。

捷外交部双边关系总司长卡卢什卡是位资深外交官,曾在联合国工作过,对中国和西藏有所了解。他十分赞赏中国政府在西藏的水利建设、文物保护、旅游开发和西部大开发等方面的思路和做法,希望捷克专家和企业能在这些方面参与西藏的现代化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