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2002-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我有话说

10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的2002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感谢本届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组委会的盛情邀请,使我有机会在这里与各位见面,共同探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从当前各国经济运行的情况看,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这令人欣慰。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存在的经济波动说明,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这又令人担忧。在这个重要时期,各国政府和工商界应齐心努力,积极推动世界经济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亚太经合组织区域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一半以上,其经济状况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推动自身经济的发展,并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近两年来,由于受到世界经济调整和国际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中国政府采取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各项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推动经济增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增长速度有望保持在7%以上。世界经济的复苏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形势,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政府和工商界更要加强合作,增加信任,同舟共济。为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进一步开放市场,为国内外企业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经过多年的努力,亚太经合组织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已经取得长足进展。在去年的上海会议中,各成员领导人达成共识,认为推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仍然是亚太经合组织进程的核心内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从短期看,似乎为本国企业保护了市场,然而从长远看,既限制了外国企业的商业机会,也不利于本国企业的发展。我们应从区域经济合作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抑制贸易保护主义,坚定不移地加强贸易投资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

去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个月来,中国在降低关税总水平、减少非关税措施、清理修订涉外经济法规、进一步扩大服务业的开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将信守承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将积极参与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同有关各方一起寻求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利益平衡,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的发展和开放已经使中国成为国际商界公认的全球大市场之一,给外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大量机会。近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对全球经济发展、特别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积极贡献。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发展对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产品产生了巨大需求,中国对这些产品的进口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同时,中国经济及出口的增长,可以满足发达国家对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巨大需求。中国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也在快速增长。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实力的增加,中国逐步扩大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和各种经济技术合作。中国主张在平等、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经贸关系,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中国同拉丁美洲国家和地区有广泛的经济贸易往来。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01年,中拉贸易额达到149亿美元。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和相互投资也取得可喜进展。中国和拉美地区的合作水平不断提高,领域日益拓展。

本次会议东道主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合作伙伴。历史上,两国早在1899年就曾经签订过通商条约。1972年中墨建交以来,两国贸易、经济技术合作和相互投资不断取得进展。墨西哥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的主要国家之一。2001年,中国从墨西哥的进口比上年增长56%。这说明,墨西哥的产品正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墨两国经济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十分关心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世界经济的波动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对拉美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影响较

大。拉美各国政府和工商界正在积极采取对策,力求稳定金融市场和恢复经济。我相信,在拉美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拉美各国的经济一定能更好地发展。我希望,中国的发展能为拉美经济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女士们,先生们!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稳定因素增加,世界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困难,但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把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谢谢各位!
新华社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