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 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

李岚清在陕西省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2-10-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世焕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西安10月2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陕西省考察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推动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10月23日至25日,李岚清在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贾治邦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和西安、延安等地的科研机构、企业和学校。听取了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的工作汇报,就促进教育创新、推动大学生助学贷款工作召开了座谈会。李岚清对陕西省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以杨凌农业示范区为依托,扩大农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和推广利用、带动农民致富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杨凌示范区五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进步,特别是使农民收入五年来平均以12%的速度增长,感到由衷的高兴。他指出,杨凌示范区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在国家有关部委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示范区管委会和广大科教人员的辛勤努力,短短五年,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化、农科教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科教体制改革、发展旱作农业、广泛吸引人才、扩大对外开放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初步形成了以农牧良种、生物技术、节水灌溉、环保农资、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等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成为我国向亚太经合组织开放的10大科技园区之一。杨凌示范区的实践,对全国的农业发展特别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李岚清勉励示范区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紧紧抓住那些具有发展前景、社会效益好的科研项目,集中力量攻关,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并加速成果转化,尽快推向市场,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为实现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希望杨凌示范区成为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示范、农业科研体制改革的示范、中国农村经济发展道路的示范、现代化小城镇建设的示范、科技园区和开发区新型行政管理体制的示范。

李岚清强调,面对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新形势,我国农业要发展,农民要增收,就必须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走“公司+科技+农户”的发展道路。以公司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手段,推动传统农业向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农业转变。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使龙头企业能做大做强,营造一条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走向国际国内市场。农业科技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出路,要从体制改革入手,优化配置、合理利用农业科技资源,从根本上解决科研和生产相脱节的问题,把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一步探索建立新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农业科技类大学要在农业产业化和科技推广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岚清指出,实行高校共建,推行后勤社会化改革,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招生规模扩大,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高校要根据新的形势,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高校改革与发展。当前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宿舍中去,以利于全面素质的提高和高校稳定。西部地区的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比较多,银行、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要紧密配合,建立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提高学生的信用观念,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李岚清还对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和发展旅游业发表了意见。他说,陕西文物资源丰富,黄帝陵、秦始皇陵等文物古迹名扬海内外,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要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强化保护意识,合理加以利用,加强管理。对重大文物保护场所,要加大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制订实施规划,严禁私拆乱盖,恢复自然生态环境,使之与文物景观相协调,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让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