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黄帝陵整修好保护好管理好

李瑞环在黄帝陵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暨整修黄帝陵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2002-10-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黄帝陵基金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暨整修黄帝陵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黄帝陵基金会名誉会长李瑞环在座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把黄帝陵整修好,保护好,管理好。

李瑞环说,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陵是中华儿女朝拜的圣地。早在春秋战国时代,祭祀黄帝的活动就已经开始。自汉以后,历朝历代都把祭扫黄帝陵作为国家大典,并对黄帝陵进行修缮和扩建。古往今来,祭祀不绝。华夏子孙之所以高度重视祭祀黄帝,代代相因整修黄帝陵,不仅因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祭祀黄帝反映了华夏子孙寻根祭祖的心愿,而且因为经过千百年的沧桑演变,黄帝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维系民族感情的纽带。祭祀黄帝体现着广大华夏儿女对中华文化传统的认同,对民族团结和睦的企盼,对祖国繁荣昌盛的希望。祭祀全民族共同始祖的活动,在民族成员之间架起了一座座相互沟通和理解的桥梁。中华民族屡经磨难而不衰,几临厄运而不散,一个最深层的原因就在于有着这种深厚的民族情感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在同一个祖先面前,不论有多大的歧见都可以搁置,不论有什么样的恩怨都可以化解,所有华夏儿女都可以携起手来,万众一心,形成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李瑞环指出,整修黄帝陵既要抓紧做好当前的工作,又要有长远的考虑。要把扫墓、祭陵规范化、程序化,努力使公祭黄帝典礼成为所有祭祀中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活动;要提高服务水平,做到既保护好文物、保护好环境,又保护好宾客的权益;要健全管理机构,保证各项工作不停顿地向前推进。

李瑞环强调,修好黄帝陵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希望大家不负重托、再接再厉、争分夺秒,一年之内圆满完成全部整修任务,在来年公祭活动中黄帝陵能够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据介绍,黄帝陵的整修工作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曾前往黄帝陵并视察整修工程,或对黄帝陵整修工程给予指示。

黄帝陵基金会于1992年10月在北京成立,十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共筹集资金1.25亿元,其中募集捐赠资金7000多万元,为黄帝陵整修一期工程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已完成的一期工程主要包括陵园区和庙前区,累计投资8300多万元。二期工程已于2001年12月开工,概算资金2.5亿元。

座谈会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主持,代省长贾治邦致辞,陕西省副省长、省黄帝陵管委会主任赵德全和省政协副主席、黄帝陵基金会会长孙天义分别介绍了整修黄帝陵工程建设和黄帝陵基金会工作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汇报了整修二期工程设计方案。座谈会上,有关单位和个人为整修黄帝陵二期工程捐献资金166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