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与布什总统共同会见记者

2002-10-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0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布什在布什总统的家庭牧场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克劳福德(美国)10月25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布什25日下午在布什总统的家庭牧场会见记者时一致表示,中美双方愿共同努力,加强在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江泽民说,刚刚举行的会谈是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我们都认为,中美这两个伟大国家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应扩大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与协调,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他说:“我们对两国一年来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感到满意,同意在双向互利的基础上加强这种合作,共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就中方关切的台湾问题坦率交换了意见。我阐明了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布什总统重申了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明确立场。”

江泽民指出,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朝鲜核问题。中国一贯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中美双方商定将继续就这一问题保持磋商,共同努力确保这一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他说,民主和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中国的人权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的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对于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分歧,中方愿与美方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继续交换看法,加深了解,扩大共识。他说:“我相信,只要中美双方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不断扩大合作和增进互信,中美关系就能稳定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

在应记者要求评价一年来的中美关系并对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作出展望时,江泽民说,一年来中美两国的合作扩大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加深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总的是好的。事实再次表明,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中美之间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但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两国的合作前景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只要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加强互信,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中美关系就能不断向前发展。

当有记者问中国国力不断增强是否会对美国构成威胁时,江泽民说,中美国情不同,存在一些分歧是自然的,双方应当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看待和处理这些分歧。中国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经济、文化和民主法制建设都发展得很快,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老百姓很高兴。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中心任务和长期目标是发展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从不搞扩张,也不搞霸权,衷心希望世界和平。即使中国将来发达了,也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坚定力量。

布什再次表示欢迎江主席夫妇来自己的牧场做客。他说,这是他与江主席的第三次见面,双方之间的个人关系及美中两国关系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他强调,美国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今后将通过不同级别的接触建设这种关系,其中包括就战略安全问题进行对话与磋商。美国和中国都相信中美之间发展良好的关系,将有助于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

布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和中国是全球反恐的盟友,双方的经济关系不断加深,像美国和中国这样大的国家之间存在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但双方都同意通过理解和相互尊重解决彼此的分歧。

当被问及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时,布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明确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

布什还宣布,美国副总统切尼将应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于明年春天访问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