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庆祝50华诞

2002-10-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文琴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今天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江泽民同志在贺信中说:“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你们刻苦钻研,顽强拼搏,为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科学技术创新,为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为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作出了重要成绩。希望你们坚持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努力为推进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分别以题词、致信等方式表示祝贺。李鹏的题词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培育航空航天人才。”朱镕基在批示中对北航5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李瑞环的题词是:“为四化建设服务,为中华民族争光。”李岚清在贺信中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50年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许多科学研究成果,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你校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努力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成为一流高水平的大学。”

李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北航是新中国建立的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在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创造了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历届毕业生已成为我国国防、航空、航天和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李鹏说,21世纪是高科技时代,科学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50年来,北航担负着航空、航天等领域重要的教学、科研任务,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国民经济建设和祖国的腾飞作出了贡献。

李鹏强调,回首过去,成绩显著;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希望北航师生不辜负江泽民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新的世纪,以50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50年前,北京航空学院的成立,开创了新中国航空航天高等教育事业。1988年,经教育部批准,学院更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半个世纪的办学实践中,北航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丰富的文化积淀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北航已发展成为一所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国内一流的工程科学技术大学。学校拥有17个学院、6个系,涵盖了理、工、文、管等学科门类,构建了结构合理、门类较齐全的学科布局。50年里学校为国家培养的近8万名高层次人才,成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骨干力量。

刘华清、王光英、钱伟长、孙孚凌、朱光亚、周铁农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出席了庆祝大会。

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分别致辞,祝贺北航校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