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白宫”的历史性会晤

2002-10-27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杨国强人民日报记者 许宏治 我有话说

10月2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的一个家庭牧场成了举世瞩目的焦点: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布什在这里举行他们之间一年来的第三次会晤。

会晤结束后,在由五星红旗和星条旗组成的背景前,中美两国国家元首宣布:中美双方愿共同努力,加强在各领域和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江泽民表示:“我同布什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会谈是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我们都认为,中美这两个伟大国家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应扩大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与协调,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布什总统的家庭牧场举行这次首脑会晤意味深长。克劳福德本是个默默无闻的小镇,近几年由于布什总统在这里购买了一个牧场,更由于布什总统只在这里款待他认为最重要的少数外国元首,这个小镇的名气扶摇直上。邀请外国元首到这个有“西部白宫”之称的牧场做客,是一种尊敬的礼仪表示,说明美国政府和布什总统对客人高度尊重,对两国关系高度重视。

布什的牧场绿树成荫,碧草连天,溪水潺潺,小路弯弯,牛羊在草地上安闲散步,鱼儿在池塘里悠哉游哉,一派田园风光。

上午10时40分许,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乘车来到牧场。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在自家门口与江泽民夫妇热烈握手,互致问候。随后,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双方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重要的会谈。钱其琛副总理与鲍威尔国务卿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布什总统亲自驾车,陪江主席参观牧场。然后,江主席夫妇出席了布什总统夫妇举行的家宴。布什总统说:“牧场是我温暖的家。”

布什总统穿着西服,但没有扎领带,江主席则身穿夹克。这种家庭式的亲切气氛,使两国领导人的会面和会谈十分轻松,既深入谈了重大问题,又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这次会谈增进了两国领导人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通过会谈,两位领导人就许多问题达成了共识。他们都认为,近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总的是好的。中美之间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之间加强合作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大有潜力。

回顾上海公报发表后30年来的历史,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美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美在反恐、防扩散、环保、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这说明,中美两国在许多方面都是可以进行合作的,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两国的分歧。

这次中美首脑“牧场会晤”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再次表明,只要中美都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妥善处理两国间的问题,中美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江主席的来访给克劳福德小镇留下了珍贵的纪念。江主席和布什总统在这里的会晤必将成为中美关系史上又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新华社克劳福德(美国)10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