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特种部队成功解救750多名人质

2002-10-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0月26日电26日凌晨,俄特种部队向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发起攻击,成功解救出750多名人质。至此,持续两昼夜的人质危机宣告结束。

在这次行动中,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无一漏网,34人被击毙,16人被抓获。特种部队人员只有一人受轻伤。到目前为止,共有67名人质死亡。

两天来,俄政府与恐怖分子的谈判始终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恐怖分子向与其谈判的代表透露,他们总共有50人,25名男子,25名妇女。女人身上都捆绑着炸药。他们威胁说,如果不答应他们的要求,他们将杀死人质,与人质同归于尽。但是谈判进展不顺利。经过一天的艰苦谈判,甚至在释放妇女和儿童以及给人质提供食品和饮用水的问题上都很难达成协议,只有几名6岁至12岁的儿童及孕妇被释放。

25日晚上,前总理普里马科夫也同恐怖分子进行接触,试图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普京一方面要求在解决危机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证人质的安全,另一方面强调决不能屈服于恐怖主义。恐怖分子声称,如果在未来14个小时内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将在第二天凌晨开始杀死人质。

恐怖分子要求同克里姆林宫的代表谈判。俄政府方面决定,总统驻南方联邦区代表卡赞采夫26日上午到现场与恐怖分子谈判。

但是,在持续两个昼夜后,恐怖分子和人质都已经筋疲力尽了。用俄媒体的话说,连现场的警犬都疲惫了。

26日清晨5时20分,从文化宫内传出枪声,恐怖分子杀死了两名人质。其他人质看到这种情况,纷纷夺路外逃。文化宫内顿时枪声大作。

在这种紧急情况下,俄特种部队被迫发起冲锋,营救人质。

经过两天的接触,文化宫外的警方已经对文化宫内部结构了如指掌,并摸清了恐怖分子的位置。特种部队先从一个炸开的缺口冲进大厅,另有特种部队士兵破窗而入。他们以闪电般的速度向恐怖分子发起突袭,当场击毙了34名恐怖分子。恐怖分子身上的炸弹均没来得及引爆。整个行动持续近一个小时。恐怖分子的头目、车臣反叛武装的重要指挥官巴拉耶夫当场被击毙。人质伤亡的准确情况现在还不清楚,到记者发稿时,已经有67名人质死亡。

从俄媒体播放的电视画面看,被击毙的恐怖分子身上都捆绑着炸弹。据警方透露的消息,每个恐怖分子身上都有700克至两公斤的爆炸物。几个被击毙的女恐怖分子身着黑衣,身上绑着炸弹,坐在剧场的椅子上,一幅熟睡的样子。警方确认,营救过程中使用了催眠类的化学物质。

目前,获救的人质已被送往医院。警方在对人质进行医疗救助的同时,也在仔细检查,防止恐怖分子混入人质当中。

俄营救人质的行动得到了俄国内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国外媒体纷纷赞扬俄特种部队的营救行动,认为这是被迫采取的行动。

俄内务部官员指出,“9·11”事件后,各国都可能发生恐怖事件,莫斯科人质危机只是国际恐怖主义破坏行动的一部分。因此,各国应该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联合起来。

此间观察家认为,莫斯科人质事件将对车臣战争产生影响。此前西方某些国家还批评俄在车臣的政策,现在他们已经明确谴责车臣的恐怖主义组织。在解决人质危机的过程中,普京强调各党团应该抛弃一切分歧,齐心协力解决人质危机。营救行动结束后,俄国内在车臣问题上的观点将趋于一致,对车臣非法武装进行更加严厉的打击。逃亡到国外的非法武装头目将难以找到藏身之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