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点主张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葛相文、杨国强、袁炳忠 我有话说

十月二十七日,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部分在洛斯卡沃斯举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迎候并陪同江泽民主席走入会场。江泽民主席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7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部分27日在这里具有浓郁墨西哥建筑风格的天堂之窗饭店举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迎候各成员领导人并陪同江泽民主席走入会场。福克斯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邀请江主席作为第一位领导人作了主旨讲话。

江泽民主席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就亚太经合组织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广泛合作,提出了三点主张。(全文见另条)

江泽民首先回顾了上海会议以来的情况。他说,一年来,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给各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加。贸易保护主义又有抬头,实现自由、公平和公正的贸易仍任重道远,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艰巨复杂,非传统安全因素有所上升。我们这个世界还很不安宁。

江泽民指出,尽管国际社会还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将来也还可能出现这样那样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没有改变。各国人民都盼望世界能保持长期的和平与稳定,都向往实现普遍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亚太经合组织应一如既往,顺应时代潮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广泛合作。为此,中国主张:

第一,实现全球和地区经济的稳定和增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面对全球和地区经济中的风险和困难,更应加强相互协调与合作。发达国家在全球和地区经济中举足轻重,应率先行动,承担更多责任。亚太经合组织应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加快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的前进步伐,全面落实上海会议达成的共识,为恢复市场信心和促进均衡发展作出贡献。

第二,要坚定地支持建设开放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健全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公平的贸易条件,是世界贸易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保证各国从经济全球化中获益的重要前提。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已经启动,但进展缓慢。各方应进一步采取务实的态度,着眼共同利益,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要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使新一轮谈判成为真正的“发展回合”。

第三,要加强反恐合作,为本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创造和平与安全的环境。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在上海会议上,我们率先就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发出了坚定而明确的声明,对推动联合国等不同机制下的国际反恐合作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亚太经合组织应继续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上海会议达成的《反恐声明》的基础上,进一步表明我们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决心,深化在金融、海关、交通运输和通信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江泽民指出,我们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自主自愿、协商一致为主要内容的“亚太经合组织方式”。这一方式,符合亚太地区历史文化多样性的基本特征,也是亚太地区开展合作的必然选择。更重要的是,这一方式还为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借鉴。

江泽民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将恪守承诺,进一步发展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他强调,一个发展繁荣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江泽民主席的发言受到与会各成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评价。

与会其他领导人还就如何应对国际及地区经济中的挑战,促进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能力建设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在今天会议开始之前,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身穿墨西哥方面提供的“瓜亚贝拉”民族服装,在饭店平台合影。

27日的会议结束后,宣读了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领导人宣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