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资源二号”卫星发射成功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傅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10月27日电 今天上午11时1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中国资源二号”卫星送入太空。这是中国航天科技工作者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今天上午,发射场上空阳光灿烂。全长45米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巍然屹立,白色箭体上“中国航天”四个大字,在阳光照射下分外夺目。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68次飞行。11时17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运载火箭拔地而起,托举着“中国资源二号”卫星,向蔚蓝的天空飞去。10多分钟后,卫星和火箭成功分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随即传来数据,卫星已准确进入太阳同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资源二号”是传输型遥感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该卫星主要用于国土资源勘察、环境监测与保护、城市规划、农作物估产、防灾减灾和空间科学试验等领域。该型号卫星曾于2000年9月进行了首次发射,至今仍在太空正常运行,两年来获取了大量遥感数据。此次发射是“中国资源二号”卫星的第二次发射,卫星总体性能和技术水平又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有关专家认为,“中国资源二号”卫星的发射成功和稳定运行,标志着我国航天遥感技术日臻成熟。

此次发射采用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该型号火箭起飞重量250吨,此前已进行了4次发射,全部获得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