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就反恐和金融领域问题阐述中国立场

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部分会议 参加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炳忠、杨国强、廖振云 我有话说

新华社洛斯卡沃斯(墨西哥)10月2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6日出席了在这里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部分会议,随后参加了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来自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的领导人一起出席了会议。

26日下午,太平洋岸边的洛斯卡沃斯,阳光灿烂,涛声阵阵。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领导人先后来到美洲假日饭店大堂。本次会议东道主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迎候在大堂门口,与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福克斯总统主持会议。在他介绍会议的日程后,领导人们就经济领域的反恐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

江泽民在会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说:我对近来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发生的恐怖事件,以及在莫斯科发生的劫持人质恐怖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对受害者表示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

江泽民说,这些事件再次证明,恐怖主义活动不论发生在什么地方,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都是对人类社会的共同威胁。听任恐怖主义活动肆虐,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就难以得到保证,经济发展也无从谈起。国际社会必须开展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

他说:加强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去年亚太经合组织上海会议已经有了一个坚实、良好的开端。我支持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发表一份《反恐声明》,进一步表明我们反对恐怖主义的决心和承诺。亚太经合组织应在加强港口和运输安全、打击恐怖组织的融资活动、制止网络犯罪等领域深化合作,努力为各成员经济发展与繁荣创造一个和平安全的环境。

江泽民强调,中国深受恐怖主义之害,坚决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认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加入了绝大多数国际反恐公约。中国还同许多国家开展了双边反恐合作,成效显著。中国已经决定加入“集装箱安全倡议”。

同时,在亚太经合组织合作框架内,中国欢迎“区域贸易安全”等倡议,将继续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

会上,福克斯总统高度赞扬去年亚太经合组织上海会议对加强反恐合作所发挥的推动作用。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等也表明了他们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

第一部分会议结束后,各成员领导人走出会场来到美洲假日饭店的阳台,背对无边无际的蔚蓝色大海,迎着秋日海风,议论会议上未尽兴的话题,并一起合影留念。

随后,与会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在美洲假日饭店举行。福克斯对工商咨询理事会关于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建议报告表示欢迎。

会上,江泽民就当前金融领域面临的挑战及发展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江泽民指出,稳定、高效的金融体系是保证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各成员都面临着如何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问题,相互依赖性增强,任何金融或经济动荡都将对其他国家和地区造成影响。各成员有必要加强沟通与协调。他说:亚太经合组织就此开展了合作,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交流,我对此表示支持。

江泽民强调,亚太经合组织应在金融领域加强能力建设。去年中国就此提出的亚太经合组织金融与发展项目已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希望亚太经合组织继续在有关领域加强合作。

江泽民在上述两个会议上的讲话引起与会各方的广泛重视和认同。

当天晚上,与会领导人出席了福克斯总统举行的晚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