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世界永久和平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10月20日,第二次世界大战阿拉曼战役60周年纪念活动在地中海南岸的埃及历史名城阿拉曼举行。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参加过阿拉曼战役的老兵和在这次战役中阵亡将士的亲属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阿拉曼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非战场最著名的战役。1942年10月23日夜,由蒙哥马利率领的同盟国军队英国第八集团军在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后,在位于埃及亚历山大港西部约100公里的阿拉曼沙漠向有“沙漠之狐”称号的德国隆美尔统帅的轴心国军队德意联军非洲军团防线发起反攻。当时参战的英军达23万人,德意军队有9万人。经过激烈的战斗,盟军凭借优势兵力和制空权于11月2日攻破防线,对德意军队形成围歼之势。最后在11月4日取得整个战役的胜利。这次战役英军伤亡1.35万人,德意联军伤亡约2万人,被俘3万多人。

阿拉曼战役是二战中非洲战场战局的转折点。这次战役使盟军获得了对具有重大战略和军事意义的地中海埃及亚历山大海港和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打破了同盟国军队与轴心国军队在非洲战场处于对峙的“拉锯战”局面,从此完全掌握了非洲战场的主动权。从那以后,盟军所向披靡,而德意联军一蹶不振,节节败退。在美英联军的强大攻势下,德意联军于1943年5月投降。二战非洲战事至此结束。

阿拉曼战役纪念活动每10年举行一次。今年的纪念活动是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埃及马特鲁省省长代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向阿拉曼战役阵亡将士陵园献了花圈。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了纪念仪式。来到阿拉曼的二战老兵都已是80岁上下的老人,对他们来说,参加阿拉曼战役纪念仪式的机会弥足珍贵。在阿拉曼战役阵亡将士亲属队伍中,年轻人占多数。在纪念仪式上,他们呼吁世人牢记历史,反对战争和暴力;祝愿世界永久和平,各国人民安居乐业。集会后,人们来到阵亡将士墓碑前,寄托对战友和亲人的哀思。共有7000多名盟军的将士长眠于阿拉曼烈士陵园。“对于世界,你只是一名普通士兵;对于家庭,你却是我的全部。”这是一位母亲在其阵亡的儿子墓碑上留下的令人百感交集的话语。

60年过去了,当年在阿拉曼交战的英国、德国、意大利早已化干戈为玉帛。然而,战争留在阿拉曼的大片地雷区至今没有被清除。据埃及媒体报道,在包括阿拉曼在内的埃及马特鲁省地中海沿岸地区,二战时总共埋有约2220万颗不同种类的地雷和炸弹。在过去20多年里,约有8000名无辜的埃及人被地雷炸死炸伤。多年来,埃及政府为清除这些地雷付出了巨大努力,迄今已经清除约500万颗地雷。但由于没有准确的埋雷标图和有关资料,加上时间久远、沙漠地理和气候变化等原因,使排雷工作极为困难。雷区这一隐患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建设。

世界呼唤和平,人民需要安宁。这是阿拉曼战役6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旋律。她体现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流。历史是一面镜子,愿人们更多地了解、记住二战阿拉曼战役,并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本报开罗10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