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 推动“东扩” 促进“扩大”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在爱尔兰全民公决通过《尼斯条约》后,就农业补贴等问题,10月24日和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终于达成了一致,为实现东扩清除了最后的障碍。在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改革问题上一直互不相让的法国和德国,在关键时刻继续发挥了“法德轴心”的发动机作用。

24日下午欧盟首脑会正式开幕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就农业直接补贴问题进行了磋商。在这一阻碍同新成员国完成谈判的关键问题上,作为欧洲统一事业主要奠基者的法德两国,代表欧盟农业财政的主要受益国和净出资国双方,一直争执不下。现在两国大选已结束,有了相互妥协的政治基础,况且谁也不愿成为欧盟扩大的障碍而遭指责,因而法德在最后时刻,就农业补贴问题终于达成了一致,决定维持目前到2006年的预算标准和农业补贴水平,并在新的预算中限制农业开支的增加。法德的立场得到其他成员国的支持,为欧盟如期实现东扩铺平了道路。

除了农业补贴外,欧盟首脑会还讨论了扩大涉及的其他问题。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布鲁塞尔首脑会重申,“希望看到一个统一的塞浦路斯加入欧盟,”并且“要求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抓住机遇,在今年底结束谈判前达成协议。”欧盟还对土耳其已开始的改革进程给予了鼓励,并要求土采取实质性的措施,在加入欧盟的道路上取得进步。15国决定在12月哥本哈根首脑会上研究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日程。关于欧盟扩大后俄罗斯公民出入加里宁格勒“飞地”的签证问题,欧盟各国领导人表示,支持用设立“特别通行证”方便加里宁格勒公民通过波兰和立陶宛前往俄本土的计划。该计划将在今年11月交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对欧盟扩大后的机构改革前景,本届欧盟首脑会确立了多数表决机制和票数平衡的原则,即从2005年1月1日起,在欧盟理事会的表决记票中,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各29票,波兰和西班牙各27票,荷兰13票,希腊、捷克、比利时、匈牙利和葡萄牙各12票,瑞典和奥地利各10票,斯洛伐克、丹麦、芬兰、爱尔兰和立陶宛各7票,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塞浦路斯和卢森堡各4票,马耳他3票。这次欧盟首脑会后通过的决议指出,“1993年在哥本哈根启动的旨在欧洲大陆消除分歧的历史性进程,即将取得切实的成果。欧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扩大就要成为现实。”从10月28日起,欧盟在哥本哈根将开始与塞浦路斯、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立陶宛、拉脱维亚、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以及斯洛文尼亚等10个新成员国就入盟后的财政问题进行谈判,以便在12月12日和13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上,能够结束同中东欧和地中海10国的谈判,使这些国家在2004年成为正式成员国。

对这次布鲁塞尔首脑会,欧盟轮值国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感到满意。由于本届首脑会取得的成果,欧盟终于可以拿出对新成员国财政和补贴的一致标准,以便向谈判对手摊牌,并希望以此结束艰难的入盟谈判。在这个意义上说,“法德轴心”又一次发挥了关键性的积极作用,清除了东扩的最后障碍。然而,由于荷兰联合政府垮台后多数政党对欧盟扩大持抵制态度,荷兰是否就此进行全民公决,又成为新的悬念。至于新成员国是否会在今年底前全盘接受欧盟提出的标准,甚至即使欧盟成功扩大后,到2006年以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改革如何协调补贴的主要受益国和净出资国之间的矛盾,这些依然是欧盟未来发展道路上的未知数。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