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创新教育模式 培养军事文艺人才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维华 我有话说

申万胜,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少将军衔。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会艺术委员。

2000年以来,解放军艺术学院先后组队参加了9次全国、全军性的重要文艺比赛和评选活动,共获团体金奖、银奖和优胜奖各1项,个人金奖或一等奖16项。“红星音乐坛”教学模式、“以培养尖子人才为目标,建立军队特色舞蹈教育的创新模式”,先后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申万胜在接受采访时说,军艺是全军唯一的一所多学科、综合性的艺术院校,在军队院校当中,艺术专业教学的个性突出;与地方同类院校相比,又有军校的特殊要求。如何使“军”和艺有机结合,与时俱进,为部队培养输送高素质的新型文艺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首先,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反复强化学员的“三个意识”,做一名“德艺双馨”合格的文艺战士。一是主旋律意识,打牢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基础;二是为兵服务意识,打牢献身国防的思想基础;三是军人意识,培育良好的军人品质。

其次,突出重点,着力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培养人才,要求我们培养的学员在政治合格的前提下,不仅具备较高的艺术专业素质,还应有历史、地理、人文、科技等方面的知识涵养。一是优化整合课程设置。对现有课程实行增、减、并、转,加大文化课、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比重;调整专业课教学内容,对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研究,重新修订;比如,音乐系在各专业必修课之外,给所有学员开设了“曲式与作品分析”、“意大利语”、“和声”、“民族音乐”等,使学员在知识结构上既专又博。此外,学院还对学院人文教育进行了体系重构。如文艺理论课过去只开设单一的“艺术概论”,现已确立了以“文—史—论”纵横贯通的完整学科,投入了全院教学,使学员艺术理论修养和人文知识水平明显提高。二是充实师资力量。在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老教员作用的同时,千方百计从地方和军队选拔高学历、高层次的中青年人才。目前全院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员占92.5%,其中7名博士、13名硕士,有5人已走上系和教研室领导岗位。三是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探索艺术教学中的现代化手段,开展多媒体教学,先后建设了7个多媒体教学平台和较大规模的视听室、虚拟演播厅。

再次,强化实践,着力培养学员的艺术创新能力。军艺针对学院教学的特殊性,提出了“创新学习”的概念,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将艺术实践纳入到教学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学员到部队实习,从现实军营生活中汲取营养,先后与沈阳军区、济南军区、武警部队等单位取得联系,建立了实习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学员到基地见习锻炼。戏剧系97级本科班几次深入海军航空兵部队,创作排练毕业剧目《编队掠过海空》,组织“海疆万里行”活动,到海航部队巡回演出1个多月,受到官兵普遍赞扬。文管系2000级学员深入济南军区某部教学实习,为基层连队培养文艺骨干300余人,既巩固深化了教学成果,又经受了军营生活的锻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