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年古佛重见天日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 今后的3个多月内,从山东青州市龙兴寺遗址出土的造像中精心挑选出来的108件展品,其中包括十几件首次亮相的造像,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向参观者讲述十几个世纪前的传奇。

1996年,山东青州市龙兴寺遗址挖掘出了北宋末年一个长8.7米、宽6.8米、深3.45米的地窖。地窖中,发现了共计400多件北魏、东魏时期的贴金彩绘佛教造像。佛像保存得十分完好,这要归功于当年保护佛像的僧人们。他们分三层把佛像集中埋在一起,大部分紧靠坑壁,而且还添加了苇席。

据专家介绍:这批一次性集中出土的400余尊佛教造像,在中国佛教考古史上是第一次,特别是这些佛像门类齐全,雕塑造型极为精湛,贴金彩绘保存得十分完好,非常罕见,可以说是中国佛教考古史上的一大盛事,并被评为20世纪100项中国考古重大发现之一。

日前,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出世神韵——青州龙兴寺佛像艺术展》展厅,记者有幸作为第一批观众亲眼目睹了这些稀世珍品。彩绘的佛像由于岁月的剥蚀显得斑驳,在黑色展板的衬托下,配以柔和的灯光,再加上相对宽敞的空间,令人在赞赏这些艺术珍品的同时,心中油然升起一种庄重神秘感。展品年代从北魏永安二年(公元529年)至北宋天圣四年(公元1026年),时间跨越500余年,而北魏、东魏、北齐的佛造像更是我国造像艺术的顶峰时期。据了解,这些造像中最具地区特色又富有极高艺术成就的是带翔龙、嘉莲、飞天和宝塔的背屏式造像;而更为珍贵的是这批造像上经过了十几个世纪仍然保留下来的炫目彩绘和贴金,这是迄今世界范围发现彩绘贴金保存最完好的一批佛造像。展厅中还有十几件佛造像的残件,而观众却从中不难想象佛造像完美的艺术形象。主办者说,展示这些残件的另一个意图,是希望引起大众对人为破坏历史文物现象的反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