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中国曲艺节开幕演出新意纷呈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海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曲艺节昨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6个省市和中央直属文艺团体的百余名曲苑名家与新秀珠连璧合,所演出的代表了各地16个主要曲种的14个节目让观众耳目一新,显示出这门古老艺术的勃勃生机。

开幕式由著名剧作家苏叔阳、资深导演邢德辉和一级舞美设计张继文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包装,在突出曲艺本体的基础上,注重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火炽热烈的开场节目《曲坛盛会赞》,从历数曲苑的新成绩联系到了祖国的新发展。表现一位普通干部不平凡事迹的陕西快板《雪落无声》,大胆加入了歌舞表演,丰富情节的感染力,强化了曲艺的综合性艺术效果。由侯耀文、石富宽、师胜杰三位相声名家联袂演出的《拿人手短》,是根据经典之作《扒马褂》改编,在遵循传统相声独特套路的同时,反映现实内容。表现出对曲艺创新的不懈努力。这台节目不仅有10岁的小演员挑起大梁,表演评书,而且把后起之秀种玉杰和冯欣蕊表演的京韵大鼓,做为全场演出的“压轴”节目,向观众推荐振兴曲艺的新生力量。

第四届中国曲艺节将演出9台节目,主会场长安大戏院从今天起连演6台,中山公园音乐堂、民族文化宫和八一剧场同时也有精彩节目送上。这些从全国精选出的55个曲种,100余个节目作为献给党的十六大的一份厚礼,将让京城百姓尽享八方曲艺艺术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