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高层学术论坛在武汉召开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周前进、陈思中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0月27日电创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高层学术论坛26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开幕,8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就创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和发展模式进行广泛探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发来贺信。贺信说,近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就大力和加快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地回答了我们应当建设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如何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系统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意义。

李铁映指出,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国际竞争高度激烈的时代,从而也必然是一个锐意创新的时代。“创新”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时代精神”。创新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个在理论上缺乏创新,跟不上时代前进步伐的国家和民族,是注定没有前途的。面对科学技术的新发展,面对当代社会实践的深刻变化,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深入社会,调查研究,缜密思考,提出真知灼见,正确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这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发起主办,主要任务是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三次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创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和发展模式,为努力完成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奋斗目标而形成相应的学术共识。论坛涵盖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文学、新闻学、社会学和教育学等学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