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塘桥:文明城镇文明人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苏雁 庞曦 我有话说

塘桥镇千人围棋赛


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塘桥镇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方位实施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把“建文明镇”与“育文明人”有机结合起来,在村村建成花园式村庄的基础上,全面推进镇村文明小区建设和文明社区建设,着力创建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明镇”、培育知书达理的农村“文明人”。塘桥镇为周边地区的小城镇文明创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深化卫生创建工作,塘桥镇村村成为环境整洁、优美的“花园式”村庄。

为了落实长效管理措施,缩小镇村环境质量的落差,塘桥镇各村都建立起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环境卫生管理队伍,负责清运垃圾和大环境整治。在镇区,不仅配备了一支由22名专职人员组成的镇管监察队,而且还实行镇管、环卫、爱卫、交管立体式管理,引入市场机制,推行路段承包,实行绩酬挂钩,同时常年坚持大搞大环境卫生整治、大搞“门前五包、门内达标”检查,努力使镇容村貌保持整洁文明。

为了提升城镇环境品位,塘桥镇还大力实施绿化工程,不断美化镇村环境。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在镇区主要道路种植香樟13500多株,栽种各类花木2.7万株。三年来,全镇共计新增绿地面积19.2万平方米,镇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三年来,还在镇区和各村建造了垃圾果壳箱214只,新建公共厕所5个。

如今,信步走进塘桥镇的任何一个村,都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村村都成为“花园式”的村庄。

以创建为契机,塘桥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文化体育事业,营造浓郁的城镇人文环境,创建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明镇”。

塘桥镇积极实施科教兴镇战略,不断加大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步伐。1995年以来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打造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校。塘桥高级中学在1998年高标准通过省重点高中验收;塘桥初级中学于1999年高标准通过省级示范初中的验收;在全市乡镇中属一流水准的塘桥中心小学,已在2001年通过了省实验小学初验;可容纳500多名学龄前儿童入园的塘桥中心幼儿园,2001年通过省示范幼儿园验收;投资500多万元建成的少年宫,开设了围棋、钢琴、剑桥英语、古筝、武术、陶艺等19门兴趣课,聘请名家兼课,第一期招收学生800多名,改写了全市乡镇没有少年宫的历史。

为了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塘桥先后组建了“夕阳红”、“小太阳”和“青春”艺术团,频繁举办广场文艺活动,常年开展送戏下乡,以健康的文娱活动占领农村阵地。同时,塘桥镇充分发挥“围棋之乡”的特色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先后举办了7次千人围棋赛,十八届小学生围棋赛,四届围棋大奖赛,成功举办了96“华芳杯”中国围棋名人战、99“普坤杯”首届围棋节暨国手辅导赛、2000塘桥镇第二届围棋赛暨“东渡杯”中日围棋对抗赛等重大赛事。如今,全镇已有8000多人会下围棋,1000多人有了段位证书,其中两名小棋手获“围棋业余四段”称号。

“春风化雨润心田”,塘桥镇以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主题活动为载体,着力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引导农民成为“文明人”。

近年来,塘桥镇坚持把建“文明镇”和育“文明人”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和组织了一系列精神文明主题活动。

塘桥镇共青团建立了10支拥有1200名共青团员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在多个小区和敬老院内建站,开展长期便民服务。结合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的开展,塘桥镇组织开展了“人人栽下一点绿、装扮塘桥万木春”、“告别陋习、拥抱文明”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并培育了20多个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完善、社会风气良好的文明小区;镇妇联和工会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了“教育好一个妇女,带起一个家庭”、“关心老人的今天,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法在我心中”等主题活动,并以培训班、讲座、讲师团巡回演讲和集中上课等形式,大力开展“六要十不准”市民守则、“五讲十不”市民行为规范和“五爱四有三德”文明市民读本教育,同时还大力倡导“让围棋走进千家万户、让歌声走进千家万户、让电脑走进千家万户、让书籍走进千家万户”。

在深化创建的过程中,塘桥镇把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入户”特色家庭创建活动,作为创建文明乡镇的切入点。通过频繁举办围棋大赛、家庭卡拉OK演唱赛、家庭卫生和文明礼仪等知识竞赛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举办音乐、电脑、围棋、庭园经济等专业培训班,成立围棋、书法、集邮、摄影等协会,倡导农民讲科学、学技术;通过在有线电视上开办“每周一星”栏目和举办特色家庭露一手、特色家庭巡礼等活动,让特色家庭由幕后走上前台,自我展示创建成果,现身说法谈创建体会,产生了强大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目前,全镇已有文化特色家庭435户,科技特色家庭212户,特色家庭总数已达1850多户,占全镇总户数的20%。

随着各项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镇上下形成了强烈的崇尚文明的氛围,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文明意识大为增强,文明礼仪成为自觉行动,全镇处处洋溢着文明春风。

在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塘桥镇相继获得了“江苏省首家卫生镇”、“江苏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实施教育现代化先进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第一批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国家卫生镇”和“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这颗镶嵌在张家港东南方的明珠,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