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磁悬浮线路技术在中国

2002-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海云 通讯员 彭杨 我有话说

磁悬浮列车交通是最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505公里,目前世界上仅德国有17.5公里的试验线。而世界第一条商业运营线正在我国的上海加紧建设之中。日前,当德国专家来到即将完工的施工工地仔细考察之后,发自内心地承认,磁悬浮车辆制造技术在德国,而磁悬浮线路技术在中国。

为中国赢得这一荣誉,中铁路桥集团公司养马河工程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磁悬浮线路技术的关键在轨道梁,而轨道梁的制造工艺技术关键在模板。他们通过自主研究开发出来的模板专利技术,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磁悬浮轨道梁制造手段,从而在上海磁悬浮工程建设中大展风采。

10月28日,是中铁路桥集团公司完成企业改造正式挂牌成立的日子,记者日前在该公司采访中深深感到,他们能够为国家赢得荣誉并不断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公司上下形成的以创新为主的企业精神。

“把混凝土制品作为工艺品生产”

中铁路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长留告诉记者,要把企业做优做强,就必须把创新作为企业精神。而要有行动的创新,就必须要先有思想的创新,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他介绍说,为使全体员工实现思想创新,我们根据近年来市场发生的变化,努力树立全体员工市场价格决定劳动力成本的观念、用户标准才是最高标准的观念、提高学习效率的观念。

作为一家资历不短的国有企业,过去的工资分配实际上是一种按“资历”分配。一方面,工龄越长、资历越老则工资越高,且年年看涨。而另一方面,市场竞争使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这样的反差削弱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在重庆市轻轨二号线的竞标中,建设方提出了养马河工程公司人工成本过高的问题,引起了公司领导的深思,他们最终得出结论:劳动力的成本必须由市场价格决定,职工收入必须随产品的合同价上下浮动。经研究,决定重新鉴定职工工资等级,对所有员工根据工种、岗位、贡献等将工资等级划分为13个档次,并在生产单位实行计件工资制,改变了分配上的倒挂现象,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针对用户对产品质量越来越挑剔和职工队伍中存在的“只要内在质量达到了部颁标准就行”的思想,他们提出了“国标部标是基本标准,用户满意才是最高标准”的观念,教育职工树立“在市场面前不说不”、“要做就做得最好”等理念。现在,员工们都已经自觉地树立了“把混凝土制品作为工艺品来生产”的观念,不少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记者看到,该公司用水泥浇铸出来的轨道梁竟能够像钢板一样平滑。

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

当年,还是养马河桥梁厂厂长的王长留听说重庆要建城市单轨铁路,于是冒着一没立项,二没资金的风险,研制开发轨道梁生产技术并很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料想,他们的这一优势被上海磁悬浮的业主看中,“意外”地抱回了一个“金娃娃”,中了一个4亿元的大标。

对此,王长留却认为,能在磁悬浮工程中占有一席之地,虽说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他说,市场竞争说到底是科技的竞争,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般的产品、传统的产品、大家都能做的东西,往往是兵刃相见,利润全无。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占领技术的制高点,才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我们的主要体会是技术创新要敢于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要瞄准世界科技进步前沿、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磁悬浮列车交通是21世纪最有发展潜力的交通方式。中国如果能够实现它的商业运营,就等于在交通建设领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而磁悬浮导轨梁采用的是变形控制设计预应力技术和后张法相结合的预应力生产工艺,其特点是采用复合梁形式,精度要求极高,列车功能面误差必须控制在正负2MM以内,梁长误差为+5-8MM,在混凝土生产技术中是空前未有的技术难关。当上海拟建一条浦东国际机场至市区二号线龙阳路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的消息传到王长留的耳中时,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企业实现大发展的一个绝好的机会,马上主持正式成立了磁悬浮轨道梁开发办公室,开始了对磁悬浮轨道梁的开发与研制工作并很快取得成果。不久,这一全长33公里、计划2003年1月全线通车的项目正式启动。负责这一工程项目的德国专家组考察了多家相关企业,都感到制造这种梁“没有信心”。此时,上海业主得知远处西南的养马河工程公司拥有生产高精度混凝土制品的核心技术,已成功研发出PC梁,并正在开发、研制磁悬浮轨道梁,就主动发函邀请王长留和总工程师到上海与业主洽谈,洽谈之后,磁悬浮快速列车工程总指挥长吴祥明要求他们与德国专家进行技术谈判,并说:“此次谈判,你们不是代表你们企业,而是代表中国在与德国谈判”。在后来的公开竞标中,他们以第一名中标。目前,他们已保质保量完成了所有工程轨道梁的生产任务。

在产品创新与应用过程中,为了解决信息、项目、人才问题,他们与西南交大、四川大学、铁科院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在开发中始终掌握决策、开发、投资的自主权,按照市场要求确定项目,并依据市场变化进行跟踪。

中铁路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形成一个共识:要使企业的改革能够持之以恒,产生长期效益,关键要用制度创新来保证。一个企业的落后,从本质上讲是制度的落后。集团公司所属企业现在已完成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以养马河工程有限公司为主的“铁马股份”正在上市辅导期中,预计不久就能完成上市工作。

目前,该公司已掌握了开发高精度混凝土制品的核心技术,研发成功了填补国内空白的城市跨座式单轨交通PC梁、高速铁路箱梁、世界顶尖级技术的磁悬浮列车轨道梁和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无碴轨道结构。PC梁获得三项国家专利,磁悬浮列车轨道梁获两项国家专利。这些产品已分别运用于重庆单轨交通较新线、秦沈快速客运通道、上海磁悬浮浦龙线等国家示范线路和香港西部、东部铁路,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