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旧金山市市长

2002-10-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葛相文、杨国强 我有话说

新华社旧金山10月28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28日中午在旧金山国际机场会见了美国西部金融工商中心和港口城市——旧金山市市长威利·布朗。

江泽民是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于28日早些时候从墨西哥洛斯卡沃斯飞抵旧金山作短暂停留的。

秋日的旧金山,风和日丽,绿草如茵。当地时间11时45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旧金山国际机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出飞机舱门,受到布朗市长和夫人,以及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云翔等的热烈欢迎。

两名美国儿童向江泽民主席夫妇献上了鲜花。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共数百人。

在会见中,布朗市长代表旧金山市政府和人民对江泽民主席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江泽民主席是旧金山人民的老朋友。旧金山和上海作为友好城市,有着很好的交往与合作。旧金山也愿意同中国的其他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江泽民对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经停旧金山,再次见到布朗市长等老朋友,感到十分高兴。他说:自1980年上海和旧金山结成中美第一对友好城市后,我多次访问旧金山。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富有创造性的人民每次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近年来,旧金山与上海的友好城市关系不断发展,与中国其他地区在广泛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交往。这些交往和合作是我们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说:几天前,我应布什总统的邀请访问了美国,在克劳福德牧场与布什总统举行了成功会晤,同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广泛的共识。

他说:“我们一致认为,中美两国在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方面,肩负共同的责任。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增进了解和信任,加强交流和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取得进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江泽民说:“今天下午,我们将带着美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回国。我代表我的夫人和代表团成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再次对布什总统和夫人、对美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谢意。”

布朗市长夫妇在机场设午宴款待江泽民主席夫妇。午宴后,江泽民主席一行离开旧金山,乘专机返回北京。

陪同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参加了会见和午宴,并同机返回北京。

美国联邦参议员范斯坦和前国务卿舒尔茨参加了会见和午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