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吉克斯坦禁毒工作任重道远

2002-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近年来,大量毒品从阿富汗进入塔吉克斯坦。过去,塔只不过是毒品贸易的转运点,而现在这里毒品泛滥现象日益严重,吸毒者与日俱增。

据塔官方资料显示,近4年来,塔吸毒人员增加了100倍。2002年塔登记的吸毒人员为6250人,其中4713人是海洛因吸食者。戒毒治疗中心负责人安德列·奥尼先科称,塔实际吸毒人数应是登记人数的8—10倍。

塔吉克斯坦吸毒人数急剧增长与阿富汗大麻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直接相关。驻守塔阿边境的俄罗斯部队拉马赞·加法洛夫少将说,目前在阿塔接壤的边境地区,至少有5吨以上的麻醉品等待上路,其中一半以上是海洛因。他说,现在是鸦片收获季节,这一加工海洛因的主要原料收获量连年增长。在塔利班统治后期,鸦片种植曾受到一定限制,但现在又出现反弹,种植面积和收获量都达到90年代末水平。据联合国专家估计,今年阿富汗鸦片收获量将达1900—2700吨左右。

安德列·奥尼先科介绍说,现在塔吸毒者大都是18—25岁的年轻人,其中女性占相当比例。在原苏联时期,很多塔成年人就有在烟草里掺和“麻烟儿”(干燥的粉末性大麻)的习惯,很多农村甚至城市居民在自家房前院后偷偷种植大麻。但现在这种“麻烟儿”已远远不能满足吸食者的需求,很多人开始转向吸食麻醉剂。

公职人员米尔佐称,1992年—1997年国内战争时期,很多人为了扛住饥饿和情感上的苦痛,就是靠大麻支撑。一些人成瘾后便加入吸毒者行列。他自己就是这样的例子。战争结束后他结了婚,为了家庭他开始戒毒。母亲为此卖光了家中所有贵重物品。他说,“戒毒是痛苦的,我当时有全身碎裂的感觉,但为了自己和家庭的未来,我支撑下来了。戒毒对我来说就是一场残酷的战争”。

校园吸毒现象近年来在塔吉克斯坦也日益严重。在杜尚别的大学里,可以轻而易举地搞到很廉价的毒品。很多毒品贩子还免费给学生首次试用,甚至每带来一名新的吸毒者还有奖励。出于好奇,很多人吸食一两次毒品后便难以自拔。一位医生说,经过两次试吸,55%的男青年或82%的女青年就会染上毒瘾。

为阻遏毒品的进入,塔当局采取了种种措施。塔总统拉赫莫诺夫曾建议在阿富汗周边地区建立“防毒地带”。此建议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国和联合国的支持。塔还专门成立了直属总统的“麻醉品控制局”,并给边防军配备了缉毒专用设备。国际反毒专家还亲临塔参观指导。但后来这一倡议由于种种原因渐渐被人淡忘。目前,塔吉克斯坦在缉毒问题上似有孤军作战之感。拉马赞·加法洛夫将军说,一年多来,除了一些道义上的支持外,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援助。塔禁毒工作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