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家聚首共议“音乐与科学”

2002-10-30 来源:光明日报 谌强 我有话说

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音乐与科学”高层论坛,近日在京举行。音乐家、科学家汇聚一堂,共议音乐与科学相结合这一新的研究课题。

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李西安教授认为,音乐与科学的关系非常密切,从科技对音乐产生的影响看,创作中新的人机模式使音乐的领域得到拓宽,唱片、广播、电视、网络的出现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音乐的普及和传播,音乐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也使一些难题迎刃而解,但同时,一些新情况还需加大理论研究等。北京大学物理系龚镇雄教授、中国科学院音乐声学专家陈通教授、中国建设设计院建筑专家曹孝振教授等,从音乐声学、音乐厅剧场的功能设计和建筑风格、音乐物理和音乐心理、音乐会的视与听、计算机音乐、科学与艺术的共性及结合点等不同方面,进行了畅谈和研讨。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于润洋教授强调,在关注和研究艺术与科学相结合这一课题时,绝不能忽视其中具有重要而长远影响的人文因素,避免在结合中产生重技术手段而轻精神内涵的负面影响。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教授透露,上海音乐学院正在将一所普通中学办成以音乐为特色的实验中学,以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新型音乐学子。首都师范大学校长许祥源教授表示,该校也正在努力建设这样一个开放办学的新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