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为什么需要3G

2002-10-30 来源:光明日报 蔺玉红 我有话说

中国是否需要3G?一种保守的观点认为:中国还是以话音业务为主,终端用户不需要数据业务,三代还为时太早。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网络市场部副总监吴彦群认为事实并不是这样。调查发现,在未来一年中,有17%的移动用户表示如果有新的数据业务,肯定会去申请;40%的移动用户表示很有可能使用新的数据应用。未来两三年,“肯定用”的数字从17%扩展到23%,“很可能用的”从40%扩展到45%。吴彦群相信,随着行业的不断培育,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加,短信业务的迅猛发展便是实证。诺基亚网络中国区市场总监何满森先生则认为,除了提供数据业务,中国上3G一个很迫切的理由是因为目前移动网络的容量已经不足。

运营商在选择3G标准时应注意什么?吴彦群认为应主要考虑四点:第一,三代标准规模的经济效益,要进行不同标准的比较;第二,运营商如何在这个标准中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和付出最少的成本;第三,投资了网络,要有什么应用和技术;第四,如何从中获得最大的盈利。只有成本最小,收入最高,经济效益才能最好。

何满森认为,WCDMA作为3G的重要标准之一,将占据全球85%的市场份额。诺基亚于今年9月底开始供应WCDMA软件。在全球,诺基亚提供的3G网络已有25个网络正在建设当中,诺基亚3G的市场份额已超过30%。今年9月26日,诺基亚在芬兰与当地运营商Sonera联合,为运营商提供了全球第一款WCDMA/GSM双模手机诺基亚6650。

国际上巨大的WCDMA市场将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一个向国际舞台表现的极佳机会。诺基亚在中国与有关机构进行了很多3G领域的合作,如在真实环境下进行三代WCDMA网络及互联互通测试。10月10日,诺基亚在杭州的研发中心正式启动,它将与本地的合作伙伴共同进行三代软件技术平台的研发,研发结果将应用于诺基亚全球的3G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