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传奇人物——深见东州

人物
2002-10-30 来源:光明日报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深见东州,中日文化界的传奇人物。说他传奇,是因为他的艺术领域涉及歌剧、作曲、指挥、芭蕾、京剧、能乐、绘画、书法、花道、茶道、俳句等东西文化的各个方面;他还是一位著名的慈善家和艺术赞助人,他的慈善事业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在中日邦交30年之际,为了表彰他对中日文化交流的贡献,以及对他的艺术成就予以充分的肯定,中国艺术研究院授予他一级美术师称号。

令人不解的是,深见东州在他仅仅51岁的年龄中,就在这么多别人需要穷一生精力研习的艺术领域中分别取得了如此不菲的成就,可以想见他付出了何等艰苦的努力。他毕业于日本同志社大学经济系,又获得武藏野音乐大学声乐硕士学位。从大学开始,深见东州就拜师学习钻研能乐及能管,学习茶道、花道、书道、俳句、水墨画及日本画,尔后他在学习声乐时又涉足歌剧、话剧、指挥、作曲等西洋艺术领域。他从20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参加能乐演出,至今已参加过26场正式演出,他在世界各地的著名音乐厅和音乐盛典上指挥、演唱西洋音乐和歌剧20余次,由他作曲的音乐作品被制作成多种音像制品,他创作并多次演出芭蕾舞剧,他因在京剧《古城会》、《汉津口》中成功演出关羽而得到“日本第一关羽”之称。他的花道和茶道艺术也曾举办过个展和茶会。

深见东州学习绘画可谓是大器晚成。他35岁才开始学习绘画,拜名家为师,从佛教绘画、日本画、水彩画入手,然后又学习油画、西洋画、水墨画,还兼及雕刻和陶艺。对与绘画密不可分的书法艺术,他也是在这个时期给予了特殊的关注和学习。他潜心学习十几年,终于在世纪之交浮出水面:他的作品先后在日本的一系列国际大展上与观众见面,他在美国纽约SOHO区、北京紫禁城举办个人画展,他还分别参加在中国、澳洲、英国的大展,他的书法作品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

作为慈善家,深见东州的慈善思想源于他对人类深厚广博的爱。他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对于人类文明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身体力行,将大量时间、精力、资金贡献给了遍及世界的慈善事业和教育事业。他现任英国皇家盲人协会副总裁、美国公益法人西亚努克病院协会副会长、世界盲人高尔夫协会总裁。他在金边开设了柬埔寨唯一一家免费急救医院;他在英国举办慈善音乐会,全部收入捐赠白血病儿童救济基金;在中国,他已经建立了30所春蕾小学,并正以每年增加10所的速度向100所进军。他的针对中国女性高等教育的特别基金的工作,也正在实施之中。

深见东州,一位令人尊敬的全才艺术家和人道主义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