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人民拍 给人民看

热点关注
2002-10-30 来源:光明日报 宝光 我有话说

在近几年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国产新片创作往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2002年10月20日上午,无锡湖滨饭店会议厅里,活跃在创作第一线的电影工作者们交流了各自的创作体会,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生活”再成议论焦点

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似乎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这次座谈会上,这个问题又成为讨论的热点。影片《冲出亚马逊》导演宋业明介绍了该片创作的源起,他们是从报纸上一篇中国特种兵在国际军事竞赛中获奖的报道发现了这部影片的题材,再通过对生活原型的深入采访着手创作的。中国特种兵的光荣业绩和爱国豪情赋予了他们创作的灵感。影片《首席执行官》导演吴天明谈到自己从对海尔这个国有企业一无所知到被海尔的业绩所震撼的心路历程。正是对海尔及其老总张瑞敏的由衷敬佩,支持着他们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克服种种困难,14次修改剧本,终于拍出了这部影片。他们在创作之初就否定了胡编一些热闹情节如三角恋之类的思路,而立足于忠实生活的原貌,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海尔。

影片《二十五个孩子和一个爹》编导黄宏说,他之所以想起拍这部影片,是因为见过赵光的原型,觉得这个人很独特,被他的事迹所感动,于是想用电影纪录下来,好让更多的人知道。第一次当电影导演的他在导演阐述里只写了六个字:“真实,踏实,扎实”。电视电影《法官老张轶事》编剧赵冬苓透露,她在没有想法的时候,偶尔在电视上看到一次真实的农村庭审:临时挂上的国徽在风中摇晃着,原告不骂被告而骂被告的律师,使她觉得很有意思,于是萌生了写这个剧本的念头。影片《美丽的大脚》主演倪萍对拍摄景地农民生活的贫困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从未见过矿泉水的孩子们把它当作最现代的玩具玩了一个星期,一些孩子因为家里穷而上不起学——这些印象对她演好张美丽这个最基层的农村教师起了极大的作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电影工作者的经验再一次证明了它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请进来”有观众才能发展

黄宏介绍说,《二十五个孩子和一个爹》拍出来后在国外很受好评:在蒙特利尔电影节上,观众座无虚席;在伊朗少年儿童电影节上获得金蝴蝶奖。外国人说,从影片的一点一滴都能看到中国人的爱心。但在国内放映的时候,有他与观众见面并演小品的场次,上座还可以,而平常的场次只有几十个观众,使人感到伤心。创作者辛苦地拍出来了,问题是怎样请观众来看,对此,倪萍十分感慨,拍《美丽的大脚》时,杨亚洲给一个失学的孩子五百元,够他五年的学费,当时她就想,一部电影几百万的投资够多少这样的孩子上学呀!我们拍出的电影,只有让观众来看才有意义,否则就是极大的浪费!

儿童片《六月男孩》导演安战军认为,发行渠道的问题是国产片的普遍问题。他去年在黄土高原拍《血性山谷》,剧组吃了很大的苦,但拍完就入库了,不知道中间环节是怎么回事。希望发行部门和媒体要重视我们自己的影片。影片《嗨,费兰克》导演黄蜀芹指出,40年代的上海并不抵制外国电影,中国电影也能生存。关键靠的是国产影片的质量。现在电影票价比较高,影院人气不旺。应先从低票价做起,让大家走进影院。

与会者认为,解决广大观众进影院看国产片的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当务之急。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中国电影才能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