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工程导流明渠11月6日截流

长江将再次被截断
2002-10-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夏静、潘剑凯、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宜昌10月30日电 中国长江三峡总公司负责人今天下午在此间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三峡枢纽工程将于11月6日进行导流明渠截流,长江将再次被截断。这是根据日前长江上游来水流量和导流明渠上下游戗堤双向进占速度而作出的决定。

10月下旬,三峡工程通过了国务院枢纽工程验收组的截流前验收。据介绍,导流明渠截流采用双戗堤双向(下游单向)立堵截流方式,上下游戗堤共同承担落差,其中上游戗堤承担约2/3落差,下游承担约1/3落差,设计截流流量为1030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11月份最大日平均流量的20%)。与同类工程相比,三峡导流明渠截流的综合水力学指标高,单堤头抛投强度高,戗堤进占配合难度大,还需考虑长江通航条件,总体难度在世界截流史上十分罕见。

导流明渠截流之后,将修筑三期上下游土石围堰工程,并在其保护下浇筑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在碾压混凝土围堰和下游土石围堰建成后进行右岸电站厂房及大坝施工。江水将从泄洪坝段的导流底孔和永久深孔宣泄。

目前上下游围堰龙口都已形成,上游围堰龙口宽127.6米,下游围堰龙口105米左右,预计到11月4日8时,龙口束至30米,11月6日上午进行最后的合龙。从今年11月1日至明年4月9日,导流明渠停止通航,临时船闸单独运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