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严把关 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 加紧工作 如期实现二期工程目标

朱镕基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委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2002-10-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振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10月29日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朱镕基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三峡二期工程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明年如期实现初期蓄水、永久船闸通航、首批机组并网发电的工程建设目标。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施工,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设备运行万无一失。继续贯彻“两个调整”方针,加大农村移民外迁安置力度,做好企业迁建及结构调整工作,大力发展库区经济,使库区人民安居乐业。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吴邦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钱正英和两院院士、质量检查专家组副组长张光斗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会议指出,三峡工程自1993年开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数万名建设者艰苦奋战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工程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三峡工程总体进展顺利,工程进度按计划进行,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到今年9月底,累计搬迁安置移民64万多人,新建各类移民房屋2844万平方米,二期移民任务即将完成。库区企业迁建和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地质灾害和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加大。库底清理工作正抓紧进行。目前,三峡枢纽工程导流明渠截流的条件已经具备,会议决定,今年11月实施截流。

朱镕基指出,移民问题始终是关系三峡工程建设成败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三峡工程建设初期,实行移民就地后靠安置是必要的,也是正确的。但由于三峡库区山高坡陡,环境容量有限,如果继续就近后靠安置移民,势必开垦陡坡,毁坏植被,造成新的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针对这种情况,1999年5月,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会议适时提出了“两个调整”的方针,采取多种方式安置移民,尤其是鼓励农村移民外迁安置,加大库区企业结构调整力度。在迁出、迁入地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移民的共同努力下,外迁移民安置总体情况良好。实践证明,“两个调整”方针符合三峡库区实际,是完全正确的,应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

朱镕基强调,随着三峡三期工程建设的进行,今后移民工作任务仍很繁重,应继续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农村移民外迁安置。应该看到,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就业机会增多,具备多安置一些三峡移民的条件。这些地区要继续从大局出发,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更多的三峡移民安置任务。要制定措施,鼓励和帮助已经后靠安置的移民外出务工经商,广开致富门路,增加收入。这样做,既有利于长期稳定地解决移民的生计问题,也有利于保护和改善库区的生态环境,也为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劳动力。要大力促进库区经济发展,加强对口支援,培育优势产业,扶持移民发展生产。

朱镕基强调,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质量是三峡工程的生命。参与工程建设的各有关单位和广大建设者,一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一切工作都要服从于质量,确保三峡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考验。当前,三峡工程已进入二期施工的最后关键阶段,施工安装任务都十分繁重,“行百里者半九十”,千万不能产生自满和松懈情绪,以免功亏一篑。特别是三峡导流明渠截流施工难度超过上次大江截流,一定要精心施工,确保一次成功。要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严格验收,绝不能放过一丝一毫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整改。

朱镕基说,目前距三峡水库蓄水仅有八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做好蓄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快进行库底清理,清除各类障碍物和固体废物,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切实完成各项治理项目建设。加强库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大力推进退耕还林,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加快水污染治理和垃圾处理的工程进度。继续做好三峡库区文物保护工作。科学制定三峡电能的消纳预案,确保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后送得出、用得上。要完善三峡水库管理体制,合理利用和保护各类资源,确保枢纽工程安全运行和长期发挥效益。

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郭树言就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和有关问题作了汇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成员、湖北省和重庆市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