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部推出西部大开发“套餐式”行动

2002-10-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 日前从科技部获悉,为落实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科技部最近推出由消除“数字鸿沟”西部行动、西部新材料行动、西部新能源行动、西部生产力促进行动组成的“西部套餐式”行动。

消除“数字鸿沟”西部行动,主要是推广普及有中国特色的网络计算机,通过实施远程教育、电脑农业、网上政务和远程医疗等,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缩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在信息化方面的差距。

西部新材料行动,主要是发挥西部地区的比较优势,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新材料科技企业,建设一批有区域特色的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帮助西部地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西部新能源行动旨在帮助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开发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主要包括在西藏地区进行太阳能应用示范,在新疆地区进行风能应用示范和在内蒙古地区进行风光互补应用示范。

西部生产力促进行动,主要任务是加快西部生产力促进中心的能力建设,推进西部中小企业的发展。

据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部目前已安排近5亿元资金作为引导经费,预计可拉动地方政府及社会各个方面投入资金4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