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台办发言人就“法轮功”利用在台装置再次袭击鑫诺卫星及两岸“三通”问题发表谈话

2002-10-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廖翊、朱华颖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分别就“法轮功”邪教组织利用在台装置再次袭击祖国大陆鑫诺卫星和两岸“三通”问题发表谈话。

李维一说,在9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和有关部门的专家,揭露和谴责了“法轮功”邪教组织使用在台湾地区设置的发射装置发射非法电视信号,攻击鑫诺卫星,干扰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正常播出的犯罪行径,指出台湾当局对查处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求台湾当局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查处,消除非法电视信号源,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然而,本月24日上午10时零分36秒,鑫诺卫星2A转发器又开始受到非法信号攻击,至10月29日17时,非法信号多次交替攻击鑫诺卫星2A、3A转发器,严重影响节目正常接收。我有关部门及时对干扰源方位进行技术测试,确定干扰源仍在台湾省台北市地区。

李维一表示,强烈要求台湾当局立即查找非法信号源,并予以严厉查处。

在谈到关于两岸“三通”问题时,李维一说,今年以来,两岸“三通”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台湾各界特别是工商界要求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的呼声日益高涨。

他说,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是我们的一贯主张,是两岸经济发展和各方面交往的客观需要,也是两岸同胞的利益之所在,完全应当采取实际步骤,加速推进。多年来,我们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各地、各部门为促进两岸“三通”做了许多工作,并已做好一切准备。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推动两岸“三通”进程的愿望是真诚的,态度是积极的,而且是始终如一的。

李维一说,祖国大陆对实现“三通”的基本立场已多次公开反复说明过。“三通”是两岸间的事,是经济问题,“三通”商谈不是政治谈判,不应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在“三通”技术性、业务性商谈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但也绝不能把两岸“三通”说成是“国与国”之间的“三通”。只要做到这一点,双方就可通过民间协商,使用两岸注册的船舶和飞机,进港时挂公司旗或标志旗,就可以尽快通起来。

需要强调的是,任何人企图把两岸“三通”说成是“国与国”的或“准国际”的,都是为两岸“三通”设置新的障碍,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也是不能得逞的。我们强调两岸“三通”是两岸间的事情,由两岸资本在两岸注册的船舶和飞机经营两岸航运,既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为了切实维护两岸民众特别是航运业者的利益。

李维一指出,为了尽早实现两岸“三通”,祖国大陆已做好一切准备。民间行业组织已做好了与台湾相应民间行业组织或团体进行接触磋商的准备。我们愿意并欢迎台湾民间行业组织、工商界、航运界人士与我们就两岸“三通”相关事宜进行协商,争取尽快地通起来。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潮流,尊重民意,不要再以两岸政治分歧阻挠和拖延两岸“三通”,尽快取消各种不合理的限制,为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外经贸部台港澳司司长王辽平,国家信息产业部台港澳办公室主任蒋耀平,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民航总局台港澳办公室主任浦照洲、国家邮政局台港澳处处长杨金出席了今天的记者会,并分别在会上发表谈话,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