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挑战智力 传播友谊

2002-10-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按最新统计,最接近的中国人口数目是多少?是10亿、11亿还是12亿?”全场寂静无声,目光都投向来自伊斯兰堡明灯学校的学生贾维德。这是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的演播现场,“中国知识智力竞赛”正在这里举行。在闪光灯的照射下,贾维德显得有些紧张,他略加思忖,答道:“11亿。”场下一片叹息声,女主持人也感到有些遗憾:“很抱歉,你回答错误,应该是12亿。”

贾维德的失误并没有影响队友的情绪,队友面对“2008年奥运会将在哪个中国城市举办”时,正确回答“北京”,全场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的活动,由中国驻巴使馆和巴中友好协会举办的这次竞赛,吸引了伊斯兰堡艺科学校、城市学校、明灯学校和海外巴基斯坦基金会女子学校4支队伍12名学生参加。竞赛共分5轮,内容涉及中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天文地理和中巴友谊等。

一轮过后,场上气氛十分热烈。第二轮的题目是视觉题,巴基斯坦学生从录像中认识了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目睹了闻名遐迩的中国故宫和兵马俑,见识了中国国宝大熊猫和国粹京剧的生动脸谱,领略了横亘在巴北部雪域高原、被誉为“中巴友谊之路”的喀喇昆仑公路的风采。在竞赛间隙,伊斯兰堡女子学校的师生还登台献艺,演唱了一首洋溢着中国风情的《大中国》,博得阵阵掌声。

比赛进入最后阶段,场面更趋紧张激烈。一直遥遥领先的明灯学校的阿什拉夫答错一道题;而此时,艺科学校的3名学生抓住良机,奋起直追,均答对了最后一题,结果包揽了比赛的前3名。该校的叶海亚·伊斯梅尔更以全对的优异成绩,夺取竞赛的桂冠。

中国驻巴使馆文化处为此次智力竞赛提供了丰厚的奖品。叶海亚抱走了一台21寸的彩电,他的队友则分别获得了一台录像机和录音机,所有参赛选手还得到了精美的奖品——铜车马挂盘。

中国驻巴大使张春祥对此次竞赛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巴作为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友好一直深入人心。巴师生演唱的《大中国》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此次“中国知识智力竞赛”形式生动活泼,让巴基斯坦青少年更真切地了解当今的中国。他们是承继中巴传统友谊的中坚力量。有了他们,两国友好定能世代相传。

(本报伊斯兰堡10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