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绍兴图书馆喜庆百年华诞

我国图书馆发展史上第一家公共图书馆
2002-10-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绍兴10月30日电 江南的霏霏细雨之中,绍兴图书馆昨天迎来一百岁生日。本地大批读书人和来自全国文化界的代表数百人齐聚绍图新馆,给这位“文化老人”祝寿。

100年前,古城绍兴诞生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公共图书馆的雏形——古越藏书楼,它就是绍兴图书馆的前身。创始人绍兴乡绅徐树兰,借变革维新的时代思潮,独立捐资白银32960两,建成了以“存古开新”为宗旨的古越藏书楼。古越藏书楼在管理方法、制度章程和图书分类编目上,进行了区别于封闭式的封建藏书楼的若干创新,这对中国图书馆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并由此揭开了中国近代图书馆的序幕。

历经百年沧桑的古越藏书楼,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已发展成现代化的绍兴图书馆,成为绍兴重要的文化信息中心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至2001年底,馆舍总面积已达1.7万平方米,馆藏图书已达42万余册,构架了快捷、安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并实现网络的互联;年接待读者近80万人次,已初步形成以图书馆分馆、社区图书馆、汽车图书馆流通站为节点的服务网络;在加快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同时,建立起包括文献借阅、信息咨询、计算机检索、网上阅览、教育培训、会展组织、数据库开发和馆际互借等较为完善的现代化综合服务体系,并与国内外同行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