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铸造优势学科

大学校长访谈
2002-10-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特约记者 梁文泽 我有话说


温孚江,1955年9月生,山东龙口市人。1992年10月在美国普度大学修完博士后学业,谢绝了导师的挽留,回到母校山东农业大学,先后担任山农大国际交流部主任、遗传所所长、研究生处处长、副校长、校长。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人事部专家服务中心专家顾问委员、山东省科协常委,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青年科学家”等荣誉称号。主要著作有《农业生物技术》、《植物分子生物学》及80余篇科研论文。

“教育具有产业的属性。我们必须树立经营大学的观念,不但要经营大学,还要经营学科,经营专业。无效益观念就会失去生存的基础,更谈不上什么发展了。”谈及此,山东农业大学校长温孚江激情迸发,神采飞扬。

“山东农业大学是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特色的多学科性大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她要担负起人才培养、科技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三大职能,就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温孚江说,“加入WTO,我们要对发达国家的教育进行研究,汲取国外发达国家学科设置、运行、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在保持特色同时尽可能与国外的高等教育,特别是课程设置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接轨”。

“开放性的教育市场,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大学生的教育应定位在‘通识教育、素质教育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而对研究生的教育则定位在‘专业教育’,这一变化必须使我们对学科建设的内容作出快速的反应和变化,新专业的开设、专业内容的调整、专业以及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已经成为适应这一变化的当务之急。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地根据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来调整我们的学科结构和水平,来调整我们的专业结构和内容,我们就有被淘汰的危险。要密切注视社会对学科建设的新要求,观念上要与时俱进,做好跨院系学科的融合、调整、新兴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等各方面的工作。”

怎样以经营大学的理念来积极探索学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构的改革?温孚江认为,学科管理既要体现管理的水平,又要按科学规律办事,使其管而不死,充满活力。要特别注意科学研究的特点,建立一种既有利于合作,又有利于发挥个性,形成百家争鸣的机制。找出阻碍发展、创新的原因,学会按科学规律办事,建设一个能最大限度发挥和调动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筑一种人人求上进,既有竞争,又有联合,既有统一,又有个性发挥创新环境。进行跨学科协作,以强带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人才是最重要的,有了人才,原本没有经费也可获得经费;如果没有人才,有经费也会花光用完。因此,在学科建设中要特别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温孚江说,“要解放思想,创造好的环境,首先应用好现有人才,调动起人的主观能动性,使其在人尽其才中进入角色,要采取多种形式,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和改革他们的知识结构,给他们创造发展和上台阶的机会。打破身份制和‘唯学位论’,重要的是看一个人的师德、学风、学术水平以及在本学科发展中的贡献(科研、人才培养等)。同时要积极主动地、有计划和针对性地去引进和接收外部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