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大本科生选择空间扩大

扩大专业选择范围 推行“个性化学习法”
2002-10-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杨晓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调整专业和个性化学习”又成为中国科技大学校园内的热门话题。学校本学期推出的教学改革举措规定:2002级本科生可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允许部分学生制定和实施个性化学习计划。

努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是中国科大一贯的治学理念。近几年来,学校先后推出了大学生创新计划、少年班和零零班教改试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每年都有上百名本科生在同一基础平台上进行专业调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中国科大在全校范围内推出教学改革方案规定:从2002级本科生开始,进校一年后,可在全校范围内选择专业,在2-3年内可在学院或学科范围内灵活调整专业。各院系根据自身教学资源提出各专业可以接受的学生数量、条件和遴选办法,向全校公布,学生自由申报,有关院系根据其学习成绩综合考虑,择优录取。全校范围内的专业重新选择在第二学期内操作,第三学期学生可进入新的专业学习。各学院(学科)可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结构自行调整专业方案。其它年级学生的专业调整,在每学期第16-18周中申请办理,是否接受由转入系根据教学资源、申请人的学习状况确定。

中国科大同时作出规定:允许成绩优秀、学有余力的学生在院系教学负责人或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制定符合个性发展的学习计划,以提前修读部分课程或跨学科选修课程。特别优秀者,可实行“本科—硕士”一体化的学习计划。对于学习出现困难但尚未达到试读程度的学生,所在院系要及时发出“学习警告”,并帮助其制定符合自己能力的学习计划和学习进程,在不降低学业要求前提下,可以减少所修课程的学分数。对于跨学科、转专业后又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学业的学生,经审批后,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最长可延至6年。

为适应教学改革的要求,中国科大还对学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行了必要的修订,调整了通识课程、学科群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集中实践课程的设置及学分比例,对数学、物理、英语、信息技术等重要基础课程实行全校非主修专业统一教学,将选修课程学分占总学分的比重调高到20-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