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繁荣富强的中国是海外侨胞共同期盼

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谈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2-11-02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 罗豪才 我有话说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充满了期待!

建设繁荣富强的中国是包括广大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期盼。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把海外侨胞作为祖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对象。半个多世纪来,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的结果。生活在海外的广大侨胞从自身的命运和经历中深切体会到,祖国是海外侨胞的生命之源、血肉之根,祖国的兴衰、强弱与每个人的处境遭遇息息相关。但凡祖国遇到重大历史变迁,广大海外侨胞总是挺身而出,在道义、财力和人力上予以全力支持,许多人甚至为祖国的正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中国致公党1925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一直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实现祖国富强进行不懈的努力。1947年,当中国革命处于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关键时期,中国致公党在香港召开了第三次代表大会,会议一致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为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解放,建立真正民主国家而奋斗。这是致公党的一次历史性选择,而这次会议就成为了致公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转折点。几十年来,正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和致公党前辈们的远见卓识,开启了中国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真诚合作共事的历史航程,使得中国致公党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的亲密友党,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一员。

中国致公党主要由归侨侨眷和有海外关系的中上层人士组成,他们中有的是解放前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国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老归侨;有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响应祖国号召,回到祖国怀抱,投身于新中国建设的热血青年;也有的是改革开放后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更有一大批虽不是归侨,但与“侨”、“海”(海外关系)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不同年龄段的致公党成员。他们尽管经历各异,但是都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愿意履行致力为公的宗旨。

他们从各自的实践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是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始终站在历史的潮头,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因而从内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全面实现现代化。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同时又是一名老归侨,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80余年风雨历程,我对中国共产党依据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的时代背景,总是坚持与时俱进,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人华侨共同为祖国的发展和统一出力献策感触颇深。

我祖籍福建安溪,1934年出生于新加坡。童年时期,是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下度过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新加坡又遭受英国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当地人民和华侨备受欺压,我也饱尝了失学的痛苦和当学徒工的艰辛。17岁那年,正读初中的我,因投身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被拘捕监禁,后被非法驱逐。青年时代这段受进步思想影响,为自由而奋斗的经历,至今历历在目。1952年,我回到了朝思暮想的祖国,从此一直生活在祖国的温暖怀抱中,一直被建设新中国的热情所激励和感染。几十年来,尽管有风有雨,我一直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自己融入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投身于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之中。

国运兴则“侨”业兴,国家昌盛则“侨”业繁荣。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正迅速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国家越是改革开放,越需要“海外关系”,越要重视海外侨胞这一重要资源。我们要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海外侨胞是我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关于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资源宝库的指示精神,充分地发挥海外侨胞的优势和作用,为实现新世纪的三大任务服务。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不但及时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成为新世纪指引中国共产党胜利前进的光辉旗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精神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其实质是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强调要与时俱进,我们参政党也应当坚持与时俱进。致公党作为主要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的参政党,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中,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参与国家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全国各族人民满怀喜悦,迎接中国共产党十六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深深感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前途充满希望和光明。致公党作为参政党,将一如既往,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合作,开拓进取,为实现21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的完全统一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