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农村教育实现“两个百分之百”

决策果断 措施得力
2002-1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1月1日电记者唐湘岳今天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湖南省已实现百分之百将农村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收归县管,百分之百将教师工资由县里统一管理发放,使全省农村教育出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局面。

在实施科教兴湘战略中,湖南省把发展基础教育作为重中之重,面对近年来“普九”高潮过后,部分县拖欠教师工资,危房率反弹现象,去年9月,湖南召开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张云川明确指出,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基础教育的领导管理责任、发展责任、经费投入和教师队伍建设责任。要坚决做到“三保一制止”,即保证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保证危房改造和改善办学条件所需经费,保证学校公用经费,坚决制止乱收费。同时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出文件,规定凡未将基础教育管理权限收归县一级的地方,将停止对该县市的财政转移支付,并取消其基础教育方面的荣誉称号。紧接着,全省召开落实教师工资工作会议,明确要求从2001年起,中小学教师工资实行县级财政统一发放。原乡镇财政收入中用于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的部分,要相应划拨上交到县级财政,县级财政按规定设立工资资金专户,在资金专户下设立教师工资专账。同时加强对教师工资的监管,对于不能保证教师工资发放,挪用挤占教师工资资金的地方,一经核实,停止中央与省财政的转移支付,扣回转移支付资金,并追究主要领导人责任。

今年,湖南省是全国税费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农民负担减轻了,但如何在税费改革后做到不减少农村教育的投入,确保教育经费总量有增无减呢?省委、省政府在税费改革中划了两条硬杠,转移支付经费必须60%以上用于教育,其中必须有10%作危房改造专项经费。

两个百分之百的落实,给农村基础教育带来了明显变化,旧的教师工资拖欠被消化了88%,而且没发生新的拖欠。今年,全省近60万农村教师,全部按月领到了工资,安心教书。对“两基”负债,湖南省委、政府明确规定:“实施‘两基’过程中的学校负债,属政府行为的,由各地政府负责逐年消除。”现在,以县市区和乡镇为单位,多数已从学校剥离了债权债务,制定了按期偿还计划。在一些地方,“两基”验收后,学校建设基本停顿,危房比例出现了反弹。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落实危改的责任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省里首先拨出了4500万专项资金。同时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300所乡镇示范性、骨干性寄宿制中学建设给予了重点支持,每所学校资助50万元。省里还要求各县市区要依靠政府和群众的力量,抓好危改工作。到今年6月,全省筹资8.2亿元,改造中小学危房170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危房上升,新一轮学校建设热潮在湖南悄然兴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