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与加纳总统举行会谈

2002-1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钱彤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加纳总统约翰·库福尔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积极评价两国关系,他说,中加友谊源远流长,加纳是非洲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库福尔总统担任副外长时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投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票,执政后又非常重视对华关系,主张扩大和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江泽民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在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多年来,中国一直不断向加纳提供一些经济援助,这完全是着眼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根本利益。同时,加纳历届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库福尔总统和加纳政府也多次重申加纳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改变,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江泽民重申,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加传统友谊,愿与库福尔总统领导下的加纳政府和人民携手共进,将中加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关于两国经贸合作,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发展与加纳的经贸合作,把它作为双边关系的重要推动力。几十年来,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加纳提供了一些援助,为加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愿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在已有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

库福尔总统感谢江主席邀请他访华。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保持了政治稳定,经济迅速发展。加纳充分认识到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影响。他访华就是为了表明加纳政府深化两国友谊,扩大双方互利合作的立场和决心。多年来,中国向加纳提供了很多援助,免除加纳大部分债务,还将为加纳公路建设等方面提供新的援助。同时,许多中国公司在加纳开展各种经济活动。上述援助和经贸合作使加纳受益匪浅,加纳对此深表感谢。库福尔还表示将致力于推动两国在政府、民间等多层次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加两国有关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加纳共和国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等四个文件。

会谈前,江泽民举行仪式欢迎库福尔。中方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等,加方总统夫人特蕾萨、资深部长门萨、外交部长奥乌苏-阿杰其等参加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