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朔黄铁路全线通车

2002-11-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福纯、殷学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今天,没有庆典,没有仪式,一列列满载煤炭的火车通过新铺就的朔黄铁路,将“三北”地区的煤炭源源不断地送到东南沿海地区。这标志着我国第二条运煤大通道——朔黄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朔黄铁路是国家跨世纪重点工程。它西起山西省神池县,东至河北省黄骅港,途经山西省、河北省的20多个市县和地区,正线总长588公里。

修建朔黄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朔黄铁路采取全新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体制,仅在2000年5月至2002年10月底的临管运营期间,就运煤4500万吨,收入25.3亿元,提前偿还开发银行贷款3.9亿元。

朔黄铁路西端与神朔铁路相连,形成860公里的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对加速我国中西部开发,保证华东、东南能源供应,扩大煤炭出口能力均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