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发展要有科学眼光

2002-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新旧世纪之交,发展文化与保护传统文化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如何科学地规划城市的发展,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江苏省泰州市市委书记陈宝田认为,既要保护好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又要根据环境的变化,调整城市发展思路,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

跨江联动加速发展

泰州是江苏经济发展战略中“苏中崛起”的重要基地。江阴长江大桥的兴建,使泰州与苏南的联系更加方便。泰州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抓住大桥通车的机遇,推动靖江与江阴跨江联动开发,促进泰州经济发展。

作为一个从扬州地区剥离而单独组建的地级市,泰州才只有短短的六年历史。这六年是我们国家高歌猛进的六年,也是泰州快速成长的六年。

泰州市委书记陈宝田对记者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也是党的生命源泉。就泰州而言,泰州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在泰州使用频率较高的词也就是“创新、发展”,回顾建市六年多来的实践,泰州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个发展都离不开创新。

观念创新天地广阔

在泰州的发展上,首先是市场观念的创新。泰州从扬州分离出来,单独组建地级市之后,许多人的观念一时转不过来,还是停留在小城意识阶段,小胜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比较严重。几年来,印染厂破产改革,引进超市,把原来的厂房改造成为超市,一年租金可收80万,但这也遭到许多人的反对,怕抢了本地人的生意。这种小农意识不破除,泰州就不可能发展。

通过改革,全市现已有了上海的联华、时代,南通的千家惠等几个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超市,这些外来超市的进入也激发了传统百货店的改革和发展。这个事实教育了广大群众,也教育了广大干部,企业是在竞争中发展的,是在开放中成长的。

在体制创新方面,泰州市抓住私营个体经济这个重点,加速发展,使之成为全市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泰州投融资改革进展较快,力度较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益经营,把土地作为最大的资产来经营,所有经营性土地都经过拍卖,由土地局管理。

开发资源开放发展

泰州有两大重要资源:一是长江岸线资源,一是里下河地区农副产品资源。如何对这两大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为开发两大资源,靖江率先突破,兴化后发优势。靖江与江阴的跨江合作,打破了行政地域界限,加强了经济联系,坚持互赢互利,促进共同发展。江阴10大上市公司纷纷来靖江考察,江阴开发区拟在靖江设立园区。陈宝田说,跨江联合取得突破之日,就是靖江起飞之时。里下河地区,农副水产品资源丰富,关键是要抓住中国加入WTO的战略机遇,发展标准化、高质量农业,从集市农业向超市农业的方向发展。

加强两大资源开发,要进一步加快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今年头9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协议利用外资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165%,这是多年没有取得的好成绩,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可望突破2亿美元。

与此同时,泰州加快推进城市化,实行四大战略,即科教兴市战略、大开放战略、城市化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城市化建设卓有成效,兴化市张郭镇请上海同济大学进行城镇规划,起点高,效果好,已经成为城市化建设的典型。

陈宝田说,城市发展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决不能急功近利,搞短视工程,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历史,为城市构建好发展框架。基础建设很重要,但技术改造同样不可偏废。城市发展的后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中经济细胞——企业的生命力。企业一定要注意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从1998年以来,泰州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当年投入都在两位数以上增长,今年头8个月增长22%。目前共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7家,培育了一批春兰式的企业,从而保证了全市经济的发展后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