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涉农价格和收费检查取得成效

2002-1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委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以农民建房、农村中小学教育收费等为重点的涉农价格和收费大检查。此次全国大检查,各级价格部门共检查涉农收费单位13.9万个,查出乱收费案件7.5万件,实行经济制裁金额7亿元,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农村价格和收费秩序,切实保护了农民利益。

农村中小学乱收费是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近年来价格投诉的热点。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将农村中小学教育收费作为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检查了学校违反国家规定的收费政策,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收费,教育主管部门挤占挪用学杂费、向学校强行摊派,地方政府通过学校向学生集资、教育附加费随读代征等乱收费问题。这次检查查出教育乱收费案件5.5万件,实行经济制裁3.3亿元。

许多地方价格部门边检查、边处理、边清退,使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据统计,这次大检查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责令乱收费单位退还多收农民的款项5.3亿元,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农民负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